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14.【聲音類】開箱職人BAR

13-15歲, 16-18歲 | 製作人:屠潔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打破青少年的職涯困境,《開箱職人BAR》職場的新手指南

–由志工記者 賴采翎 報導

「職業不僅僅是一份工作,它是生活行駛的軌道,將會成為你的生活日常」中央廣播電臺節目《開箱職人BAR》的主持人屠潔提到,自己在大學時期的第一次實習就感受到職場的真實,不僅不如外表那樣光鮮,更不如想像中得那般夢幻。那次的經歷不只改變她的人生志向,也確立了《開箱職人BAR》的主題。選擇職業就是選擇自己未來的生活方式,這份職業的工作型態為何、需要具備什麼能力與條件,都是進入職場前不可不知的,所以為了讓青少年在面對職涯選擇時,能夠充分掌握所有選項、調整自己的學習方向,《開箱職人BAR》成為替少年量身打造的職涯指南。

該節目以聽眾從「職場關鍵字」猜測來賓職業作為開場,拉開各個職業的神秘面紗。不論觀眾是否熟悉該份職業,這些關鍵字在答案揭曉的那一刻,強而有力地植入聽眾腦海、打破對該職業的刻板印象。節目每集都會邀請不同的青年職人分享其行業特色與職場祕辛,無論是幸福或辛苦,來賓都向聽眾娓娓道來最真實、深入的內容。

「現代人生活步調過於倉促,都想在短時間內擷取到重點或精華,可是有些情感的交流是需要靠言語遞進、慢慢增溫的」屠潔表示,製作訪談節目時最重要的便是能夠讓受訪者侃侃而談,願意敞開心胸分享,稱聽眾為「學弟妹」、受訪職人為「學長姐」就是《開箱職人BAR》獨特的稱謂設計,藉此營造與聽眾、受訪職人一起坐在咖啡館,傾心交流、分享生活經驗的氛圍,不僅能讓職人更自在地暢聊談心,也能讓青少年聽眾毫無壓力地聆聽。

為了向青少年聽眾傳遞多元視角與創新思維,該節目邀請的對象以青年職人為主,但即便年輕,他們的職場經驗仍相當豐富。屠潔坦言,如何適切引導青年職人說出青少年最需要的資訊、分享簡要卻完整的故事內容是節目製作的一大課題。屠潔希望《開箱職人BAR》能成為青少年選擇志向時,最實用的工具節目,因此每集節目最後,都會讓受訪者向聽眾提點入行的基礎能力與必備要件。

《開箱職人BAR》是自2021年1月於中央廣播電臺開播的節目,而在2022年開始同步發表於Podcast平台,打破「Podcast的崛起可能會成為傳統廣播的衝擊」一說。屠潔表示,節目在一定年限後會在電台下架,但Podcast不會,內容也可以不斷累積,因此上架Podcast平台能更方便聽眾隨時隨地重播或回頭查找內容。

「職業即是生活歷程」身為一位身兼數職,跨足各個行業的主持人、旅行作家、脫口秀演員的屠潔,絕對是主持《開箱職人BAR》的不二人選,「在各個職業吸取到的經驗值,成就我每場訪談,而在切換角色過程中,我也能更全面地了解每份工作的不同面向」,她在《開箱職人BAR》主持的第一年便入圍廣播金鐘獎的「少年節目主持人獎」,屠潔表示,該節目對自己來說不單單只是一份職業,更是個具有社會責任的節目,希望能讓青少年在收聽後有所收穫,追夢不是盲目地追著夢想跑,而是跟著以夢想為名的領跑員一同向前,奮力邁向終點。

 

節目簡介

《開箱職人Bar》是專為青少年打造的節目,節目主持人以人生選擇職場的學姐角色出發,透過節目帶領學弟妹們了解2022年現今的職場狀態,主要透過開箱的形式,訪談35歲以下的青年職人,讓12-18歲的青少年聽眾更能窺知真實的職場面貌,了解青年職人特色與認識職場所需的專職技能;透過對話引導,讓青少年聽眾更能確切掌握職場方向,填寫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科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