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3.【聲音類】聽說有故事

9-12歲 | 製作人:叮噹媽咪(林佳慧)
Podcast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透過故事教會孩子如何面對生活

–由志工記者 徐芷儀 報導

《聽說有故事》的主持人叮噹媽咪以陪伴孩子為出發點,她發現,孩子們在聽故事時總會被誇張、跌宕起伏的聲音所吸引,很快地就能投入到故事的情境當中,脫離大人世界所構築的生活框架,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建構出屬於自己的故事王國。

《聽說有故事》的每個節目,在開始錄製之前都會經歷兩至三個月的打磨時間,從一開始的劇本撰寫、角色分析、音色設計,到最後的錄製剪接,每個步驟都是經過無數次的討論,為的就是要透過聲音的力量傳達親情、友情、感恩、冒險等核心精神。叮噹媽咪表示,她希望這些故事帶給孩子的不只是當下的感動,她更希望能夠影響孩子們在長大之後可以勇於改變與面對困難。

叮噹媽咪也分享節目製作過程中的困難與挑戰,礙於節目,只能透過聲音、音效來陳述,所以很需要靠自己的想像力。以原創劇本「我的師父是梅林」來說,當梅林出場時,她必須先幻想自己是梅林本人,輪到波特上場時,則必須切換為波特的角色。因此在錄音時,她常會感覺自己好像人格分裂,錄到最後往往會忘記自己是切換到哪個角色、該使用哪個角色的聲音,於是不得不重來一次。每個角色都需要用自己的生命歷程去詮釋,所以在錄製過程中會跟著角色一同經歷抉擇,體會角色的掙扎與痛苦,甚至跟著一起痛哭流涕。

叮噹媽咪表示,製作動機其實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她希望能讓待在家中的孩子們有一個聽故事的管道。於是,她開始嘗試透過手機錄音,向前輩們請教寶貴經驗,在邊做邊學的過程中,節目收聽人數從原本的幾百人到幾千人,現在每集都有固定四萬多位聽眾收聽節目。

對於未來的規劃,叮噹媽咪則是說,她會持續挑選優良的故事,努力定時更新,也會繼續鑽研原創劇本。她表示,無論是故事意涵還是故事架構,都需要至少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蒐集資料,過程非常不容易,她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寫出像「小紅帽」這樣經典的故事。

節目簡介

節目以原創兒童故事、出版社合作童書故事的內容,透過叮噹媽咪溫柔又多變的聲音,帶給孩子許多豐富又有趣的故事,從中國傳統神話到歐洲魔法世界,叮噹媽咪總能駕馭各類風格的童話故事,並帶著孩子一同進入無限的想像世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