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31.【影視類】音樂關鍵字

13-15歲, 16-18歲 | 製作人:羅亦娌
客家電視台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聽」「見」音樂的共鳴 科學也可以感性

–由志工記者 徐熙婷 報導

當你在聽音樂時,會想到什麼呢?「科學」或許會是難以聯想的答案,但客家電視台自製動畫《音樂關鍵字》首創「音樂科學知識節目」,將音樂與科學連結起來,從客語到音樂學,再到當中的科學原理與介紹、音樂治療等等,節目帶領觀眾聽歌、看節目之餘,學習音樂中的科學知識。

「科普」意即將看似晦澀難懂的科學知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普及至大眾。然而現今觀眾普遍對科普節目有著單調、無趣的刻板印象,因此團隊想翻轉這個印象,最終決定以貼近日常、也是青少年感興趣的音樂題材為主題,製作《音樂關鍵字》。

除了演繹科學知識以外,《音樂關鍵字》的另一大亮點是節目裡與劇情息息相關的原創歌曲。製作人羅亦娌表示,這些歌曲都是與音樂人接洽,充分溝通後的成果,因為除了需要與詞曲創作者們闡明劇情走向、劇本風格等細節,也得考量主角的創作功力與質感,最終才得以完成一首首符合高中生、充滿青春熱血又質樸的曲風。

由於《音樂關鍵字》是全台亦是全球首創的音樂科學知識節目,查找資料、諮詢專業顧問團隊等基礎工作都必須從無到有自己來,團隊必須先將這些知識融會貫通後,才能有效地演繹給觀眾。羅亦娌坦言,這部分是製作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加上動畫製作耗時整整三年,因此團隊也多次為此感到挫折,甚至想放棄。所幸在共同努力之下,克服困難,完成所有節目的企劃。

羅亦娌以第三集探討的主題「吼音」為例,指出「吼」會牽涉到物理學、心理學及生理學等範疇,這些其實都跟青少年的學科範圍有關,所以藉由動畫「演繹」與「傳遞」這些知識,再透過一首首原創歌曲展現科學「浪漫」與「感性」的一面,這也讓該節目兼具知識與情感。

節目簡介

《音樂關鍵字》是台灣首部以客語發音的原創「音樂科普動畫系列」,以青少年的日常校園生活為創作背景,結合熱搜的音樂主題,找出其背後與聲音相關的科學概念,如:音高、泛音、樂音中的雜質等等,透過生動幽默、溫馨感人的劇情,運用3D動畫串起聲音與音樂的物理學、心理學、生理學,為劇情量身訂做原創客語歌曲,呈現科普知識,展開一段橫越人文藝術與科學思維的旅程。藉此鼓勵年輕人參與、互動音樂科普的探究、實作與實驗,並實踐與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