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32.【影視類】喔走!48小時

9-12歲 | 製作人:黃秋瑋
客家電視台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沒有挑戰的人生是不會快樂的」48小時戶外體驗突破自我

–由志工記者 莊于瑩 報導

近年來,兒少、成人都有「手機成癮」的問題,而玩手遊、看抖音等更成為兒少日常。該如何將兒少觀眾的注意力拉回到電視裡的優質節目呢?這個問題是許多節目製作人絞盡腦汁想克服的難題。《喔走!48小時》希望讓兒少跳脫網路世界、放下手機,回歸最實際的生活,並展開探索自然、發掘人文、挑戰自我的冒險旅程。

根據研究,歐洲、日本等地區小朋友,若完成小時候必做的50件事情,尤其是參與戶外活動,長大後過得相對快樂。另外,兒童被3C產品圍繞,罹患精神疾病者越來越多,逐漸缺乏與大自然互動的機會。《喔走!48小時》希望激發出觀眾出去走走的動機,感受戶外活動的價值,並且勇於接受自我挑戰,也期望藉由節目傳遞客家語言,讓大眾知道客家話並沒有消失。

《喔走!48小時》是台灣第一個兒童主持的實境節目。前幾季以「競賽」為主軸,後來發覺參與錄製的兒少只是「為了比賽而比賽」,並沒有享受歷程。後幾季的節目雖然仍以競賽為最終目標,但更著重過程中「增能」(enabling)元素,讓兒少主持人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我們是玩真的!」從節目海選兒少主持人到節目開拍,都是以最真實的畫面呈現給觀眾,整個過程讓許多兒少主持人意猶味盡。每季的主題是以兒少或家長感興趣的熱門話題來設計節目流程,讓參與的兒少主持人能從拍攝中得到快樂,並突破自我,因為「沒有挑戰的人生是不會快樂的」。

「場地對,節目就成功了一半」,李賢華製作人及黃秋瑋製作人表示,《喔走!48小時》的製作充滿挑戰,因為天氣會直接影響戶外節目的拍攝。再來就是後製問題,要從大量的影像素材中,剪輯出二十幾分鐘的精華,對後製團隊而言是需要經過討論達成共識,才能呈現給觀眾兒少從事戶外活動的原貌。

 

節目簡介

《喔走!48小時》是一部透過任務引導,讓孩子接受各種戶外挑戰,與大自然重新和好、互動的節目,過程中學會為自我安全負責、合作、同理、彼此關懷、解決問題。「海洋系列」規劃跟海洋有關的挑戰,帶領兒童從接觸海洋、親近海洋、進入海洋到愛上海洋,如何安全進入海洋,到後來在大海中悠游自在、體驗各種樂趣。「山林主題」除學習登山技能外,還規劃三個階段的登山考驗,從登山裝備開始思考,學習打包技巧、背包選擇、鞋帶綁法、急難救助、GPS定位、領隊品格等,透過各種登山可能遭遇的困難,從而突破難關、勇往直前的山野精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