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38.【影視類】熱青年

13-15歲, 16-18歲 | 製作人:洪駿達
大愛電視台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當個有感而發《熱青年》,社會議題不再冷冰冰

–由志工記者 徐芷儀 報導

《熱青年》透過年輕人自主發聲的角度,以一種輕鬆幽默的影片內容拍攝方式,擴大他們的影響力,帶著觀眾「熱起來」,去接觸社會上各式各樣的議題。製作人洪駿達指出,很多人認為社會議題很生硬,但也可以很「有感」、「熱血」,所以他希望《熱青年》一改冷冰冰的說教方式,激發觀眾對社會議題的興趣:觀眾輕鬆地看完影片後,就能對議題有初步認識,再進一步搜尋相關資料,最終達成「讓更多青少年參與社會議題」的目標。

參與社會議題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洪駿達建議,年輕人如果想要參與社會議題,可以先從身邊感興趣的事件著手,比如家中有寵物、喜歡毛小孩,就可以先嘗試了解與寵物相關的議題(如流浪狗議題),之後再擴及到更大的議題,慢慢地深入了解,漸漸地接觸的視野也會變得更為開闊。

《熱青年》製作團隊每週都會參與多元活動,接觸不同的年輕人,觀察年輕人對不同議題的想像,找到他們的關注點後,製作團隊就會開始討論拍攝主題與形式。洪駿達表示,團隊能夠保持熱忱、持續製作節目的原因在於每一次接觸不同的優秀青年或是團隊時,總能從他們身上看到對議題的想法和行動,讓製作團隊意識到節目的使命就是讓他們被更多人看見,協助他們傳遞理念。

洪駿達印象最深刻的主題是「溫馨廚房」,這是由一群國高中生所組成的團隊,這些學生的初衷是看到高齡者吃沒營養的飯菜,於是自動自發的煮飯、炒菜,分送給鄉鎮中的獨居老人。其實他們沒有秉持什麼大道理,也沒有預設要做到多大規模,只是覺得可以盡份心力,就去執行。洪駿達相信,無論是哪個年齡,不管是誰,只要有心,社會實踐都能被實現。

節目簡介

《熱青年》2021年紀錄片主題訂為「熱青年的後疫情時代」,挑選12個過去三屆紀錄的團隊,他們分別在教育、環境、社會、偏鄉、地方創生等不同領域中,努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疫情時代下,又會帶給他們怎樣的衝擊?他們如何從變局中做出改變、抓住機會?《熱青年》將他們的疫情故事,做成12支紀錄短片,希望從他們的故事,看見年輕世代因應疫情考驗的勇氣與智慧,給予更多人溫暖與力量,用年輕人的主張記錄時代切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