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17.【影視類】鐵農夫

4-8歲, 9-12歲 | 製作人:陳威志
MyVideo (2022) ‧ 2022 第22屆

節目團隊專訪—用同理融化鐵打造的心

–由志工記者 林約慈 報導

《鐵農夫》是一部原創幼教動畫片,以鐵製機器人作為主角,描寫它在人跡罕至的森林裡,與劇中不同角色的互動,進而學會同理他人的過程。對於為何選擇機器人作為主角,並以農夫的形象呈現,導演陳威志表示,機器人的冰冷形象,剛好是動畫主軸「同理心」的對立面,更容易呈現機器人如何從原先機械化的反應,慢慢變溫暖,進而形成同理心的過程。製作團隊從實地田野中發現,農夫刻苦耐勞、不畏風雨的精神如鐵般的堅強意志,因而塑造出「鐵農夫」這樣的角色。

整部動畫裡,最具特色的是無口白的呈現方式,然而這也是最具挑戰的部分。因為沒有台詞,所以原先能用一句話傳達的意思,只能透過角色的動作細節表現,甚至需要將這樣的細節貫徹整個作品,才能確保觀眾了解他們想傳達的意義。此外,製作團隊發現,沒有口白便沒有語言的隔閡與翻譯的困難,如此一來也能更容易走向國際。

沒有口白的設計,不僅讓觀眾必須更全神貫注於整個作品,同時也消彌小孩與家長間的年齡差距。當家長陪伴小孩一起觀看的同時,可以一同觀察動畫中因缺少言語、無法明確表達情緒的角色,從角色的表情、行為,以及和其他動物的互動中,察覺他們的情緒、培養同理心。然而每個人對於情緒察覺的敏銳度不同,感受就不一樣,這也是製作團隊想營造一個家長與小孩的討論空間,將角色中具有同理心的相互對待,跨越螢幕傳達給觀眾。

將作品推向國際的路上,製作團隊遇到了一些瓶頸。陳威志表示,在宣傳上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作品原先為孵育計畫的案子,並非商業作品,加上他們公司較偏向純製作的緣故,不擅長行銷宣傳。未來他們希望可以藉由參加國際比賽或影展的方式推廣《鐵農夫》,讓這個作品的精神傳遞到世界各地。

節目簡介

《鐵農夫》是一部透過主角機器人鐵農夫與猴子、小孩,以及各種機器人之間互動,背景迥異的角色下相互扶持,透過主題啟發兒童對同理心了解與認識的現代童話。劇情引導兒童思考對方處境,並透過這樣的投射效應產生感同身受的心情。從自己的感受去嘗試了解對方的狀態,能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成為想法更周全、更體貼、更有愛心的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