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疫情下的電視政論節目觀測報告

計畫摘要: 

  台灣國內疫情於今年(2021)5月起大規模爆發,且自5月19日起全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大量政論節目便以此為題,邀請諸多來賓談論、評論各項與疫情有關之議題,加上疫情三級警戒期間,民眾在家時間變長,有更多時間收視,電視對民眾的影響力自然增長。本會欲了解各政論節目中所討論之議題、邀請之來賓以及節目是否有特定立場或偏態,故進行本次觀測調查分析。

  本次觀測以2021年5月15日,台北市及新北市升級疫情警戒第三級起,至2021年6月14日一個月期間,電視新聞頻道週間晚上8點至12點播出之政論節目為對象,亦納入已轉為網路媒體之中天新聞台政論節目,總計選取12個節目,並由12位觀測員分別觀測這12個節目。

  觀測項目包括:各集節目來賓、主題及小標。藉由統計各節目來賓名單,找出出席節次數前三名的來賓,檢視政論節目邀請來賓是否具有特定傾向。另外也利用「CORPRO庫博中文獨立語料庫分析工具」收集各節目主題及小標之詞頻資料,分析各節目談論的主題及內容。  

主要發現:

  1. 各節目出席次數前三名的來賓,以「名嘴/資深媒體人」最多,共22人次,佔52%。其中黃創夏、王瑞德跟黃光芹等政論節目常客,更出現在兩個節目的前三名中。其次是「政黨相關人士」,共13人次,佔31%。
  2. 觀測期間,電視政論節目主題及小標出現最多的詞語為「疫苗」(主題:197次;小標:4,915次),其次是「疫情」(主題:82次;小標:1,427次)。顯見節目討論議題及內容,聚焦疫苗相關討論及台灣疫情發展。
  3. 觀察各政論節目的節目主題及小標中出現的詞語,可以發現不同節目在討論議題的設定,以及節目中出現的言論,存在明顯差異。即便談論相同的議題、事件,不同節目所呈現出來的「意見樣貌」也非常不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