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即啟動公視董監事改選及《公共電視法》修法

「立即啟動公視董監事改選及《公共電視法》修法」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聯合聲明】

公廣集團接連爆出公視新聞片庫資料遭廠商刪除及華視新聞誤播台海戰爭快訊等重大作業疏失,顯見內部治理失靈。對此,我們有以下聲明:

公視基金會第七屆董監事改選延宕近三年,在少數審查委員刻意杯葛下,至今只有7位董事及1位監事通過審查,不足以組成新一屆董事會,且審查會議距最近一次召開(2020年11月9日),也已延宕多時。新一屆董監事難產,原董監事長期延任「看守」,是造成公廣集團內部治理失靈的重要癥結。因此我們呼籲,朝野應通力合作,盡速完成公視第七屆董監事選任,勿讓公共媒體繼續陷在政治算計的泥淖之中。

現行公視董監事選任辦法,由立法院依政黨比例推舉「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審查委員會。行政院提名之各董監事候選人,需經由審查委員四分之三同意,方通過審查。然而,審查通過門檻過高,且董事人數高於現行《財團法人法》要求,導致董事會延宕至今無法換屆,實為舉世罕見的荒謬狀況。文化部已於去年9月15日提出《公共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下修公視董事審查通過門檻及董事人數。我們呼籲政府應立即將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亦應盡速完成修法程序,以解決公視董監事選任延宕、公廣集團治理失當的長期困境。

新聞聯絡人 
鄭人豪 組長
0955-341818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