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密蘇里大學Roy Rampal教授來訪

密蘇里大學Roy Rampal教授24日拜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針對台灣的媒體問題與專業表現訪問管中祥董事長。Rampal 表示,2005年來台灣訪問時,台灣媒體最被詬病的問題是所謂腥羶色的報導,現在情況是否有所轉變?

管中祥表示,自從2005年衛星電視頻道換照事件之後,公民團體要求媒體自律的聲音日益強烈,2006年更進一步成立「公民媒體改造聯盟」,定期與衛星電視業者開會,檢討新聞中侵害人權的報導。管中祥認為現在電視新聞侵犯人權的情況已經較為改善。但儘管如此,媒體專業表現整體沒有太大提昇,原因在於媒體對公共事務的關注仍舊不足,或者僅關懷事件中感人、動人的故事,卻對事件背後的結構問題略而不談。

Rampal好奇影響台灣媒體專業表現的原因有哪些?管中祥認為,台灣媒體受市場規模限制,競爭激烈,在競逐利益下,往往選擇腥羶的內容,或接受商業及政府置入性行銷,而政府置入性行銷的「柔性控制」,更會讓媒體主動配合,製作有利於政府的報導角度,有違民主發展。

Rampal也好奇台灣是否有像紐約時報或華盛頓郵報這樣具公眾影響力的媒體,管中祥認為台灣的報紙政治立場分明,影響力也往往止於某些政治立場的讀者,缺乏像紐約時報這樣具普遍影響力的媒體。公共電視雖然是台灣較具公正信的媒體,也比較願意深入探討議題。但公視仍有其限制,包括收視人口較少,偏向精英化等。而且公視因缺乏政府足夠資源的挹注,以致其發展受到限制,不能成為和商業媒體抗衡的另一種選擇。

回答Rampal對目前台灣媒體問題的解決之道提問時,管中祥認為要改善台灣的媒體環境一方面需建立制度化的「退場機制」,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對公共媒體提供更多資源。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