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視看守董事會選任總座於法無據 籲請當事人暫勿就任、監院介入調查

公視看守董事會選任總座於法無據 
籲請當事人暫勿就任、監院介入調查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聯合聲明 

針對近期公視第四屆董事會,在延任適法性仍有爭議期間,接連完成華視及公視新任總經理的遴選與聘任,媒改社與媒觀表達強烈的質疑及讉責。我們聲明如下:
 

一、公視第四屆董事會任期已於去年12月3日屆滿,在第五屆董事會尚未產生之前的過渡期間,本屬「看守」性質的第四屆董事會卻逕行遴選華視及公視新任總經理。此舉不僅於法無據,也留下外界對執政黨干預公視人事佈局之疑慮。

二、第四屆董事會在「看守」期間遴選公視與華視總經裡,不符常規、缺乏法律依據的重大人事變革,將衝擊公廣集團運作,有礙公廣集團內部治理的公開透明。我們呼籲第四屆董事會莫令兩位獲聘的公華視總經理人選陷入爭議、更徒增公廣集團內外爭端;同時也籲請兩位獲聘的總經理正視遴選過程適法性之疑慮,切莫倉促就任,以免造成法律爭議。

三、行政院應即針對公視第五屆董事會無法順利組成的問題,儘速尋求解決之策,比如應援引民法中相關規定進行處理。除了積極協調,重新提名較不具政黨色彩或爭議性的董監事候選人以及審查委員外,審查委員更不應刻意杯葛審查手續,以求儘速組成合法的第五屆董事會,使公廣集團運作步上正軌。而對於有違法律程序的公廣集團人事聘任問題,監察院更應主動介入調查。
 
不顧社會疑慮而只求人事的操作布局,只會使外界對於現今公視董事會留下以政黨之私、進行公共媒體操控的解讀,耗損全民對於公視的信任與期待。我們呼籲所有關注公視的各界人士,共同讉責此一人事變革案。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