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針對鄭麗文「政媒兩棲」事件之聲明20051230

發佈日期:2005年12月30日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鄭麗文近日來針對「政媒兩棲」問題發言與回應,背離「黨政軍退出媒體」精神,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除了深感失望與遺憾之外,我們要求鄭麗文應立即在媒體與政治間作出抉擇,不應以其他理由再推拖;同時,我們也對馬英九主席遲遲未處理鄭麗文事件感到失望,馬主席也應對此立即明確表態,並作出明快處置,以回應社會的期待。 

一、政治人物退出媒體是實踐「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必要條件 馬主席一再以出售「三中」作為國民黨的媒改成績,但黨政軍退出媒體所要彰顯兩個意義,除了是要求政黨、政府應完全退出媒體的經營之外,也要求政治人物不得「政媒兩棲」,所以記協與媒改團體早在2000年就已經提出反對「政媒兩棲」的主張,當年經營媒體與主持廣播、電視節目的政治人物,最後皆在輿論的反對壓力下一一退出。 

二、「政媒兩棲」違反媒改精神 「政媒不能兩棲」是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應該謹守的規範。 連日來外界對於鄭麗文身兼國民黨發言人的角色,卻可以享有「政媒兩棲」的好處多所批評,但鄭主委不僅未能立即在「政治」與「媒體」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反而以別人「不懂媒體生態」或者「沒有不法」等種種理由來硬拗、為自己辯護,我們除了感到匪夷所思,也無法接受鄭主委的媒改邏輯。 

三、馬英九須負責任 馬主席信誓旦旦說他會支持媒改,但碰到自家人違反「政媒兩棲」界限時,四天來,態度曖昧不明,甚至要求黨內同仁噤聲,不僅有雙重標準護短的嫌疑,更讓國民黨的媒改成績大打折扣。 

四、請在政媒之間二擇一 我們一向主張政治人物應該退出媒體,因此呼籲鄭主委不應再以所謂的「合約」為理由,而是順應輿情,立即退出媒體,馬英九主席也應該拿出魄力,為實質、高標準的媒體改革做出正確的示範。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