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聲明稿95.8.2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敦促司法機關(法院)應儘速改善媒體採訪環境,保障新聞工作者採訪權。 在民主社會中,法院是判別是非黑白、保護人民權利的最終仲裁機關,其重要性無可取代。由於近年來台灣社會發生多起涉及司法判決的重大新聞事件,而新聞工作者為追求新聞事件真相,給予觀眾最完整的新聞呈現,每每在法院左近爭搶第一手採訪機會,然而,若採訪單位與受訪者間缺少良性互動,常易造成無謂的衝突與紛爭。

本會針對此一情形,除建請所屬團體會員應妥善維護其同仁採訪時之生命安全外,亦呼籲新聞工作人員儘量配合採訪地點之相關規範以避免紛擾。 有關日前某電視新聞工作人員在司法機關進行採訪時遭受現場法警人員以妨礙公務為由予以毆打一事,本會深表遺憾,並嚴正指責司法警務人員執行公權力過當,侵害媒體記者採訪權並使台灣的新聞自由進一步蒙羞。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特此籲請司法檢調單位應儘速查明事件始末,做妥適之處置,此外,並敦促司法機關為維護民主社會人民知的權利,應確保新聞工作者之採訪自由及人身安全,儘速改善當地之採訪環境,以防止無謂衝突傷害之再度發生。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