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改造學社9/20 聲明:媒體立即停止偏頗報導,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針對近日來不同政治立場群眾的暴力衝突事件,我們要譴責 多數的商業媒體,在這段期間不斷以「政論化」、「宣傳化」、與「衝突化」的報導,透過新聞報導進行政治動員或反動員,激化對立、導致理性討論空間遭到壓縮,進一步形成暴力衝突的因子。群眾暴力衝突的原因不僅出於政治,更出於媒體。要群眾恢復理性對話,就請媒體立即停止這種為了自身政治與經濟利益所做的偏頗報導,擔負「客觀報導」、「 冷靜紀錄」、以及「促進理性討論」的角色,共同維護民主價值。

一、停止「新聞報導政論化」: 近期以來許多大眾媒體在黨派立場上明顯選邊站,以選擇性報導刻意扭曲或壓抑不同意見,導致群眾對媒體的不滿、也無法理性瞭解不同政治立場的意見。在當前台灣民主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要特別強調傳統的「客觀報導」價值,要求所有媒體在新聞處理上,「至少」要以兩面俱陳、不帶預設立場的手法呈現不同的政治主張。

二、停止「新聞報導宣傳化」: 許多媒體不僅扭曲或壓抑不同政治立場意見,還特意透過簡單或煽情的字眼,動員群眾走上街頭。在當前台灣群眾運動發生暴力衝突的時刻,我們要特別強調傳統的媒體「紀錄者」角色,要求媒體停止以黨派立場在報導中以宣傳手法煽情動員,並避免刺激相異立場群眾的反動員效果。

三、停止「新聞報導衝突化」: 許多媒體放棄了紀錄者的角色,在採訪時直接參與或不避諱地刺激衝突的發生,並放大衝突的效果,而降低了不同政治立場對話的可能性。我們瞭解,紀錄衝突是媒體的特質,但同時,促進理性討論也是媒體的社會責任。紅、綠雙方的政治主張不只是倒扁或挺扁而已,同時也都為了健全台灣的民主制度。因此我們要特別強調媒體「促進理性討論」的責任,公平與深刻呈現雙方意見的歧見與共識,恢復媒體扮演公共領域的民主價值。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