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質疑客委會、並要求政府展現媒體改革誠意 媒體改造學社聲明稿 2005/12/9

針對媒體報導,客家電視台經營權經二次開標,得標者由第一次的公共電視台轉為東森電視台,媒體改造學社強烈主張,客委會必須公開說明原委及相關證據,並請社會各界注意是否有圖利特定業者問題。

媒改社認為,客家電視台與原住民電視台缺乏正當的法律制度設計,身份不明,以每年招標方式為之消耗預算,不但無法穩定運作和發展、人員流動頻繁、工作條件不良,更提供政府與財團干預兩家電視台,甚至是政商勾結的絕大空間,完全不符合客家台與原民台為族群自主發聲的精神。長久之計,仍必須將之轉型為公共電視體制,讓組織能夠獨立,預算有效運用。

媒改社強調,新聞局前後任局長林佳龍與姚文智均曾公開表示,將結合客家台、原民台與公視為獨立、自主,且具有競爭力的公共廣電集團,但兩年來行政院沒有推動任何實質的立法、行政協調、預算編列等作業,根本是光說不做,其心可議。

媒改社呼籲,目前推動公共廣電集團的第一道法律任務,亦即無線電視公股處理條例兩週後將屆立法期限,民進黨政府首先應該責成立院黨團,協調在野陣營,如期完成立法,並陸續推動包括「公共電視法」修法在內的法律與政策準備,實現其建立公共廣電集團的承諾。而媒改社也期待,立院的泛藍力量,能夠從全民利益角度出發,協助完成立法。

媒改社強調,如果民進黨政府再無法展現具體的媒體改革作為,近期內將結合其他民間社團,進行抗爭。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