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2年「臺灣四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分析」: 新聞素質、操控框架以及意識形態分析

計畫摘要: 

專案進度:

第一階段研究成果

說明:

近年來中國新聞置入日益氾濫, 傷害新聞專業,提供偏差資訊,並影響國家安全,已遭監察院及相關政府單位糾正或處罰,因此值得繼續觀察、深入檢討和提出改進之道。近幾年累積的案例中,可看出「中國省市參訪團」來臺的報導是主要的新聞置入對象,部份媒體出現新聞來源單一、報導立場幾近全部正面的宣傳式內容,不但破壞新聞專業本質,也有損民眾知的權利。因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委託台灣大學新聞所張錦華教授,針對2012年台灣四大報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報導進行「新聞專業品質」的研究分析,並選擇福建團的「平壇開發案」報導作特別案例分析,比較臺灣四個主要報紙的新聞專業品質,以新聞來源數和立場平衡度作為指標,並提出批評和建議。

主要研究結果發現,《中國時報》幾乎全部是單一和正面新聞,新聞專業指標分數最低;《聯合報》也絕大多數為單面來源和正面報導;《自由時報》以負面新聞居多,但也有正面新聞;《蘋果日報》報導數量甚少,但平均新聞來源數量最多,報導立場正負都有,趨向平衡,新聞專業指標得分最高。新聞專業品質指數最低的媒體,幾乎僅報導參訪團的首長和臺灣接待方的代表,全面正面、並幾近吹捧式塑造參訪團的經濟目的和中國官員代表的優點,完全不報導臺灣任何抗議或質疑的聲音,也缺乏任何監督式的報導內容。新聞專業品質指數較高的媒體,則能呈現包括參訪團本身的新聞和其他抗議或負面意見的新聞,可以提供民眾較完整平衡的資訊。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