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針對中國時報宣布將大量裁員一事共同聲明

針對中國時報宣布將大量裁員一事,媒體觀察基金會、傳播學生鬥陣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發表共同聲明如下:

中時集團近年大舉向電子媒體產業擴張,陸續買下中天頻道家族,接手中國電視公司;在同期間內卻又不斷地精簡報業人事,招募低薪人力取代優退優離的資深工作者,2005年10月更無預警停辦晚報遣散員工。種種作為無不顯示,現任資方以乾坤挪移策略,掏空前代經營六十年的報業資產,另覓新戰場。

被挪移的龐大報業資產豈是余家兩代人能徒手掙得?中時能有今日規模,是全體工人戮力勞動,點滴累積而成。但報業經營之道多數勞動者無從過問,卻得承擔資方錯誤投資、乾坤挪移的惡果。半年來資方持續招聘地方記者,卻同時安排撤守轉進的局勢,似是蓄意欺騙;部份新進記者還未談妥薪資及簽訂聘雇契約,資方已令其跑線寫稿,顯然刻意鑽法律漏洞以利苛扣薪資。而今資方聲稱集團虧損累累之際,竟有餘錢大舉裝修辦公處所,更暴露其裁員理由之虛無詭詐。

對於中時資方的種種作為,我們予以嚴正譴責,並呼籲以誠信自持的中時資方,完全公開財務報告、資金流向,以及近年的轉投資狀況,以昭公信。各縣市勞工局、勞委會應關注此事發展,保障勞方最大權益。並期中時勞動者能團結一心,洞悉擊破資方分化技倆,共同爭取最佳結果。全體新聞勞動者更應以人溺己溺之認識關注此一事件,積極支援中時同業所需。

此一事件表明了,勞資對立之勢在文化產業領域可說已沒有模糊地帶。全體新聞工作者更應藉著投入事件,發達勞動者自覺,促成更緊密、有組織性的勞動者聯帶。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