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研究報告

計畫摘要: 

本次「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由許瓊文教授擔任外部專家協助執行。分別針對一般民眾與媒體工作者,進行新聞媒體可信度主觀認知與使用習慣的調查。在本次研究調查中,可信度評斷的標準,除了傳統的可信度測量,尚包括包含:議題價值、內容正確、立場中立的衡量。並以兩場焦點團體訪談新聞工作者瞭解當前新聞製播流程對可信度的影響。 本次研究成果,包含以下值得注意的幾個面向:

民眾方面:

  1. 最多人看的電視新聞為TVBS新聞、三立新聞、民視新聞、中天新聞、東森新聞。最常看這些電視新聞的受訪者亦認為這些電視新聞具議題價值、內容正確、及立場中立 (顯著大於中位數)。對自己認為較為可信的媒體,普遍給予高分,但是也會對部分媒體給予較高的期待,另如:TVBS是很多人的第一選擇,在指標評斷上卻較低,除了公視明顯高於其他媒體。
  2. 在最不願意收看的電視新聞方面,受訪者最無意願收看的電視新聞為中天新聞、三立新聞、及民視新聞 (此三台亦為受訪者最常收看的新聞台前五名)受訪者普遍認為這些新聞媒體可信度較低、議題價值較低、內容較不正確、及立場較不中立。
  3. 選擇第一與第二可信電視新聞頻道上有高度相關,且兩者頻道本身的藍綠屬性一致,而他們最不想看的頻道,也剛好與最常看的頻道的藍綠屬性不同。

新聞工作者方面:

  1. TVBS與公視為最多人選擇的第一常看電視新聞,不過兩者在三個指標上的評價差距多。最不常看的是中天與三立,三個指標都低。
  2. 從事新聞年資與網路原生媒體可信度呈負相關,代表年資愈高覺得網路原生媒體愈不可信。
  3. 在焦點團體方面發現,台灣現今的媒體環境,受到政黨立場的強烈影響,經營直接將手伸進新聞的製播流程,而隨著網路媒體的加入,閱聽人對內容以及速度的要求不斷提高,許多新聞機構迷失在流量與點擊率的新型態標準,不斷出現的「廢文」內容也讓新聞機構的可信度逐漸下滑。

整體來說,新聞媒體長期靠走偏鋒來獲取收視率,以藍綠對立為手段,的確出現一群忠實支持者,也影響了他們的媒體選擇,有同溫層取暖的傾向。但是,藍綠對立的操作也讓媒體失去可信度,本調查結果顯示,一般民眾對整體媒體的平均可信度為5.58分,媒體工作者之平均可信度為5.57分,不論是一般大眾或新聞工作者,對於臺灣媒體的信任度都不高,甚至許多人都是傾向認為臺灣媒體是不可信的。 相較於2014年的可信度研究,新聞工作者的平均可信度為6.21,呈現下降的趨勢。

研究贊助單位:
中嘉網路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外部專家:
許瓊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

研究協同專家: 
唐允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生)


研究於2020年1月14日由許瓊文教授(右一)發表成果。並邀請資深媒體人李志德(左一)與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左二)擔任評論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