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研究計畫

媒體報導申訴中心

2017/10/20
【本會直接辦理,與元貞法律律師事務所合作】 計畫摘要 對一般民眾而言,媒體不只是獲取訊息的工具,其自身亦可能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因此無論民眾是訊息接收者或者是被報導者,皆有可能遭媒體錯誤報導,或是不當報導,因而造成人權方面的侵害,故此,維護閱聽人權益,並促使媒體重視閱聽人權益,是一項極重要的工作。...

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報告

2014/09/20 計畫主持人:蘇蘅(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委託政治大學新聞學系蘇蘅教授執行】本計畫旨在探討台灣新聞工作者對媒體可信度的態度與評價,期望能長期重覆同樣的調查主題,從事縱貫面的比較調查,蒐集兩個時間點以上的調查資料,能夠長期觀察台灣媒體公信力變遷的趨勢。本次研究共分為三個主題,首先檢視新聞工作者對於整體傳媒公信力的評價,...

新聞媒體專業表現調查報告

2013/10/25 計畫主持人:劉昌德(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
【合作單位: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劉昌德教授執行(政大新聞系合作「提昇台灣媒體品質相關計畫」 )】 計畫摘要  台灣電視新聞為競爭收視率與商業營利,各家媒體「奇招」盡出,如重複播放同一則新聞、消費娛樂與置入性行銷新聞當道、報導戲劇化、意識形態偏態及缺乏國際新聞等;平面媒體整體情況稍緩,但亦有漸趨往下之勢...

時事談話性節目觀察報告

2013/09/01 計畫主持人:唐士哲(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針對台灣現有時事談話性節目進行總體檢,同時進行重點式長期監看,建立評鑑指標,並蒐集歷年來政論節目所引發爭端事例,探索建立時事議題談話節目內容製播準則或者自律規範的可能,以解決目前談話性節目無法進行自律與無法令約束的狀態。 本計畫在執行的第一階段,將針對時事性談話節目,...

台灣媒體之中國置入現象調查報告

2013/04/14 計畫主持人:張錦華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委託台灣大學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執行】 計畫摘要 由於中國新聞置入嚴重傷害我國新聞專業,提供偏差資訊,誤導閱聽眾、並影響國家安全,值得深入檢討和提出改進之道。相關的行政訴訟判決已指出新聞置入並不需要對價的事証,應從新聞訊息的特質和出現的脈絡加以判斷。...

新聞正確性教室

2012/09/11 計畫主持人:王維菁(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助理教授)
本研究將針對平面新聞,每月輪流抽取兩則新聞,一則為當月重大事件,另一則為隨機抽樣抽取之新聞報導。並針對所抽樣之新聞深度訪談報導之消息來源,涵蓋問題包括採訪內容是否確實受訪、呈現出來的內容是否正確、新聞報導的主客觀錯誤等。同時也邀請專家(新聞實務界與學術界)針對抽樣新聞報導進行評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