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觀會客室】抖音一響,素養怎麼養?媒體素養教育如何回應TikTok風險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日本壽司少年拍抖音的挑戰行動,引發社會譁然,校園情境是否該禁止學生使用TikTok的問題又討論了起來。不過我們是否認識TikTok問題的全貌了呢?媒體素養教育該如何著手避免學生使用TikTok的風險呢?本次【媒觀會客室】與您共同討論。

無論是TikTok 、Zenly、ChatGPT或是Pokemon GO,當媒體科技在社會中產生現象級效果時,教育情境都會有擔憂的聲浪,其中不乏「禁止」學生使用媒體科技的主張。以TikTok 來說,相關擔憂就包括,學生語文表達力低落、注意力不集中,上頭還乘載了許多危險挑戰內容,甚至還有中國統戰的疑慮。禁止也許可以避免這些疑慮但真的禁止得了嗎?會不會越禁止越有魅力呢?歸根究底,民主國家崇尚成員自決,禁止是治標不治本,於是乎,使用媒體科技相伴相生的風險,及其解決之道落在了「媒體素養教育」之上。

隨著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行,新課綱也在108年正式上路。108課綱中,九大核心素養之一為「資訊科技與媒體素養」,在各個教育階段也有不一樣的教育目標。此次【媒觀會客室】,我們召集了各教育階段的學校老師代表,與您一同了解「媒體素養教育」的現況,以及TikTok問題的全貌。

【媒觀會客室】是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接受前政大校長/教育部長鄭瑞城教授捐贈,每年固定舉辦四場之講堂活動,目的為促進大眾對於媒體公共議題的了解。本次活動將由三位學校老師代表,談論TikTok的觀察、風險以及對於媒體素養教育的建議,隨後進入相互回應階段,集思廣益討論出媒體素養的教育之道。歡迎對「媒體素養教育」以及「TikTok問題」感興趣的各路朋友,共同參與討論。

 

【媒觀會客室】抖音一響,素養怎麼養?媒體素養教育如何回應TikTok風險

主持人:

黃哲斌
媒觀董事 / 《天下》編輯顧問

各教育階段學校老師代表:

林彥佑
高雄林園國小語文科教師

呂昱達
高雄新莊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劉慧雯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時間:

4/8(六) 1400-1600

地點:

線上會議室(報名後提供連結)

費用:

免費

 

參與方式說明:

1. 本活動為線上活動,請參與者自行準備能夠參與的上網裝置。

2. 我們將在活動前寄送線上會議室連結給您,請務必確認電子郵件收信順暢。

3. 請參與者於活動時間開始前10分鐘自行加入線上聊天室。

2023-04-08 14:00   至   16:00
電話: 02-2358-2672
Emai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