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酷WAWA

4-8歲 | 5顆星

播出頻道:原住民族電視台

製作人: 曾桂英

節目團隊專訪—「小朋友能完成大人認為他們完成不了的事」 一個以孩童為主體的節目

–由志工記者 嚴子晴 報導

一群念幼兒園、國小的孩子,能夠完成什麼事情呢?《酷WAWA》的製作人曾桂英就透過節目告訴大眾,他們能策展、種想吃的蔬菜、還可以賺錢購買母親節禮物,只要給予孩子們足夠的自主性,他們就可以用許多大人意想不到的方法達到目標。

做一個以孩童為主體的節目一直是曾桂英想嘗試的,他認為孩子們小時候都充滿創意,但是在成長過程中總是會在家長、學校制度的壓抑底下失去這項珍貴的資產,希望透過《酷WAWA》給孩子們自己作主的機會,讓他們決定自己想做什麼、要怎麼做。節目並且融合原住民族語復興的理念,跟台灣各地的族語學校合作,以原住民孩童為節目主角,在拍攝的同時,也展現出原住民族語在一般生活情境中應用的可能性,讓族語教學不只是停留在課本中。

為了回應《酷WAWA》的宗旨,讓孩子有百分百的自由,每一集的主題都不是由製作團隊設定,而是他們跟孩子們建立關係,彼此混熟之後,一起討論出想做的事情,製作團隊也會全力配合,確保孩子的想法能夠充分實現。這樣的理念,在實際拍攝中也遇上不少問題,曾桂英認為最大的挑戰就來自於無法放手的大人們。常常節目錄製到一半,老師們出於對孩子的擔心,總會有意無意地想引導孩子按照他的想法進行,甚至光是老師的在場,都有可能帶來無形的壓力,這些干擾都是製作團隊需要想辦法降到最低的。

如果仔細觀看《酷WAWA》,就會發現畫面中的主角永遠都是孩子。看著他們上山下海,收集食材做一道喜歡的料理,或是練習唱歌跳舞,展現舞台魅力,即使沒有大人的協助,有時候中途會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討論到熱絡之處看起來下一秒就將要打起來,但是孩子們隨性的步伐,最終仍一步步帶領他們走向自己設定的終點。

節目簡介

小孩是天生的工程師,創意十足且擅長解決問題。而部落的孩子生活在大自然中,有田鼠溪魚為伴、海螺水草為伍,跳水、抓蝦、設陷阱是他們平常的玩樂,追逐、爬樹、採集是他們的興趣,所以擁有都會孩子所沒有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酷WAWA》是讓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些事,挑戰大人認為的不可能。我們給孩子探索的空間、給他們認識自己的機會、也給他們成長的可能性……。而節目內容從角色模仿、表現自我到克服障礙,都是孩子們自己喜歡並由他們自己討論出來的內容。拍攝過程中會尊重孩子的想法、讓他們表現獨一無二的自己,也鼓勵孩子自己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

酷WAWA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