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5.【聲音類】技職MVP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製作人: 季潔

節目團隊專訪—技職不是次等教育,《技職MVP》讓國手帶你「聲」臨其境,探索真正的技職教育

–由志工記者 賴采翎 報導

「希望這些在世界舞台上拿下好成績,成為台灣之光的國手們,能成為我們的典範,並讓大家知道『人生不是只有一條道路,只要找到心之所向並走對方向,即便是在讀書方面較不具優勢的學生,也能透過技能與技術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技職MVP》的主持人季潔說道,從全國賽、國手選拔,一路走到成為國手為台爭光,無論得到任何名次都是國人的榮耀。《技職MVP》透過邀請在國際比賽中表現出色的技職青少年國手分享自己的學習經歷,讓世人看見台灣技職教育的成果,並藉此幫助面臨升學志向選擇的少年們深入瞭解各個技職學類,找尋屬於自己的人生職涯道路。

許多人對現行學制與升學路徑相當陌生,技術型高中甚至有十五群科,還有各種多元入學管道,像技優甄審、技優保送等,這是對聽眾而言會較難懂的部分。因此,該節目會邀請國中生一同錄製,分享從收聽前對該科別的想像、至聽完MVP介紹後的收穫,還會邀請技術型高中的校長作為嘉賓為學生解惑。而為了融合如此多元的內容,轉場音效的設計更是節目引人入勝的關鍵,不僅能吸引聽眾的耳朵,也能引導聽眾一一探究MVP在技職競賽中獲獎歷程。

《技職MVP》最大的特色即在單集中以豐富多元的聲音素材,使聽眾身臨其境地了解該職類的訓練過程。雖然透過外訪採集聲音並將素材帶回,接著再與受訪者、各個嘉賓的口白結合,終能製作出一個單集,是相較其他只有棚內錄製的廣播節目更加困難的選擇,但季潔表示,製作《技職MVP》必須走出錄音室,這樣才能更具體地傳達技能操作的過程,使聽眾對該職類能有更清晰的想像,「因為是做喜歡的事,所以不論多麼繁瑣複雜,我都會快樂地完成。」

成為國手是技職競賽中的最高榮譽,而「MVP」意為「最有價值的選手」。每位創下佳績、表現優異的選手背後,都有著一顆目標堅定、熱愛專業的心,他們犧牲了學生時代應有的娛樂活動,將時間與心力投注在國際賽場上。即便選手爐火純青,但比賽中可能還是會遇到難以掌握的變因,不過只要站上世界舞台,不論名次為何,都是台灣的驕傲。因此《技職MVP》不只邀請金牌選手,所有選手都有受訪機會,但季潔坦言,考慮到廣播節目的限制,除了成績優異的選手之外,還希望邀請來自偏鄉學校的選手,了解如何克服資源上的限制。《技職MVP》看中選手的成功之路與其背後的奮鬥故事,期許能讓每個為台爭光的國手都能被肯定,都有被看見的機會。

「技職教育在台灣是非常弱勢的教育」季潔指出,自教育部開始推廣技職教育以來,即使十年間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宣傳技職教育,卻深刻感知「要翻轉國人對技職教育的刻板印象仍有難度」,因此便毅然決定要製作關於技職教育的節目。對季潔來說,不論是《技職MVP》還是《技職翻轉人生》,兩檔在2021年的廣播金鐘獎一舉拿下《少年節目獎》與《單元節目獎》兩項大獎的節目,都是對她耕耘多年的一大肯定。季潔允諾會繼續以己之力為技職教育發聲,而節目的製作也會不斷地更新與調整,以去蕪存菁的方式為聽眾呈現更純粹的《技職MVP》。

 

節目簡介

《技職MVP》節目的製播,希望打破「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氛圍,透過全國技能競賽金牌以及在國際技能競賽,獲得金、銀、銅、優勝的各職類的最有價值選手的學習、競賽歷程分享,帶領少年朋友了解技職教育15群科的特色與學習生涯進路發展。希望透過《技職MVP》,能讓家長、老師與在升學路上迷惘的同學擁有另外一種選擇,藉由技能學習掌握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xChanne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