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9.【聲音類】Crazy實驗室

13-15歲, 16-18歲

播出頻道: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製作人: 錢偉鈞、黃筠庭

節目團隊專訪—科學不可怕 《Crazy實驗室》帶你進入瘋狂科普世界

–由志工記者 莊于瑩 報導

「數理化」應該是許多人學生時期的惡夢,而《Crazy實驗室》​​就是要來打破這樣的噩夢!該節目希望激發青少年探究科普的熱情,記錄瘋狂實驗歷程,讓科學不再那麼「可怕」,並藉由校園科展團隊的介紹與分享,培養聽眾自然科學的基本素養,讓科學更貼近生活。

《Crazy實驗室》的主持人由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系主任錢偉鈞(K博士)及​​臺中市立臺中女中高一學生亮亮組成,亮亮原是科展小主播,這次轉戰廣播,​​和大學教授一起主持科普節目。在這個「老少配」的組合中,K博士以老師的身份分享科普知識,而亮亮在節目裡以學生的角度負責「打破沙鍋問到底」,蹦出許多火花。

節目雖以科學知識的問與答為主題,但因為不涉及成績、考試,所以來賓只要有疑問或不瞭解之處,就會直接提出,並不會礙於學習壓力不敢發問,這是《Crazy實驗室》想呈現給聽眾最真實的科普問答,把自然科學帶入生活。

主持人在節目中是導引的角色,讓學生科展團隊分享實驗歷程,藉此增進同學與老師、家長甚至校長間的互動,無論是教育現場的感人時刻、值得探討的案例與學習的榜樣等,都帶給聽眾最真切的團隊記憶和有溫度的科學探索。

有別於影像類節目,廣播只能透過聲音傳遞資訊似乎存在著限制,但主持人K博士與亮亮認為用聲音傳遞訊息並不是一種限制,因為許多人並沒有時間去欣賞一整個影片,但若在通勤的時候,透過廣播接收知識,專注度甚至會比影像類節目來得高,聽眾能更瞭解節目中要傳遞的真實情感與故事。

節目簡介

《Crazy實驗室》鎖定少年節目的定位,以crazy之名挑戰廣播介紹科展的可能,節目中老學者與國中女學生的跨世代組合,一老一少「打嘴鼓」,介紹無數的校園科展與團隊科學探索的故事,有火花、有沉吟、有雀躍、有焦慮、有淚有笑,更有共通的堅持不放棄,爭一口氣的科學精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官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