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5.【影視類】水果冰淇淋

4-8歲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台

製作人: 林瓊芬、江敏菁

節目團隊專訪—兒少節目長青樹的變與不變:數位時代下的《水果冰淇淋》

–由志工記者 虞富棠 報導

從公視開播至今24年以來,《水果冰淇淋》陪伴了無數兒少茁壯成長,可謂台灣兒少節目的長青樹。面對數位化的浪潮,這棵長青樹又該如何因應呢?《水果冰淇淋》製作人江敏菁指出,想傳遞給給小朋友的基本價值不會隨著時間改變,該調整的是說故事的方式。

「孩子們在成長道路上會面對到很多新事物與挑戰,製作這個節目也是一樣的,我們在面對新事物與挑戰的時候,其實就是讓自己像個孩子一般,保持好奇心,多做嘗試。」江敏菁說明,數位浪潮之下生活越來越便利,《水果冰淇淋》也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以及Facebook粉絲專頁,多了許多創新的形式去陪伴孩子們成長。

江敏菁解釋道,不管時代如何變化,教小朋友有禮貌、友愛、誠實,這些重要的價值並不會隨著時代而改變。所以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要使用孩童們熟悉的數位形式來說故事,透過節目讓孩童們去思考與面對成長過程中的挑戰。

大部分的大人不會去鑽研、分析孩子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但為了能夠與兒童交流、對話,做兒少節目的人其實都很「凍齡」,必須要保持著一顆單純、好奇的心。江敏菁笑著說,為了更充分理解孩子們的需求,並明白他們現階段的新鮮事物是什麼,有時候自己會像是「奇怪的阿姨」,偷偷摸摸地去觀察現在的孩子感興趣的話題與事物。

由於《水果冰淇淋》的主要觀眾是學齡前的小小孩,某些程度上他們沒有媒體的掌控權、遙控器的使用權,所以節目的經營也需要獲取家長的信任,讓家長認同《水果冰淇淋》是適合孩子們觀賞與學習的,是能夠在大人忙碌時非常放心讓孩子們收看的節目,成為孩子們生活中的大保母。

《水果冰淇淋》一直以來「陪孩子玩,陪孩子想,陪孩子看」的理念始終不曾改變。這樣的理念也成為面對變化的信念,也因為這樣,《水果冰淇淋》才能成為家喻戶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優質節目。現在,孩童們不只能在電視上收看,也能夠使用其他電子產品設備進行觀看,甚至可以補上先前因時間問題無法收看的片段或集數。

節目簡介

《水果冰淇淋》最想帶給孩子們的是快樂、健康及愛,這三樣東西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也是此節目最想傳遞的主要價值。節目透過一個熱情的『水果奶奶』、四個活潑可愛的小朋友『淇淇、琳琳、莎拉、哇嚕』、一間熱鬧的冰淇淋店,一群和睦的好鄰居,天天發生奇妙的事情,這個以水果奶奶為主軸所發展的情境劇,除了具有串場功能外,更提供活潑趣味的劇情故事,帶領孩子一起探索生活環境、人際關係、健康以及安全教育等攸關幼兒的議題。

水果冰淇淋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