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41.【影視類】酷WAWA

4-8歲

播出頻道:原住民族電視台

製作人: 曾桂英

節目團隊專訪—走到哪玩到哪,整個世界都是他們的遊樂場

-由志工記者 彭采晴 報導

《酷WAWA》是由原住民族電視台製播的兒童節目,該節目以孩童為主角,讓孩童講述族語,體驗大人的工作與生活,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及行動。節目使用紀錄片的拍攝手法紀錄部落孩童執行任務的過程,拍攝的過程中,製作團隊尊重孩童的決定,由孩童自由地發揮與主導。這個勇氣可嘉的幼兒任務實境秀節目,於2021年榮獲「第21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的年度大獎——「兒少發聲獎」,更連續兩年獲得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獎」與「兒童節目獎」的入圍肯定。

製作人曾桂英表示,在實際拍攝中,家長及師長的存在,會透露出「乖小孩」的期待框架,希望孩子能夠乖巧有禮,無形中壓抑孩子的活力、個性與想像力,相當可惜,像是有一次老師幫孩子們完成道具的製作,但製作團隊其實是希望由孩子們親手動手做道具;有時候家長在拍攝現場,孩子們會變得非常依賴家長,這樣反而影響孩童的情緒及潛力,因此團隊必須跟老師或家長溝通,還特別把他們支開。

導演謝濬澺提到,他曾擔心孩子們遇到突發狀況時可能沒辦法解決,但後來他選擇相信孩子,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夥伴,也讓孩子把他當成朋友,陪著他們聊天和玩耍,才發現其實孩子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用他們的想像力解決所有的問題,讓節目更有生命力。

曾桂英希望透過《酷WAWA》這個節目讓孩子去挑戰自我,培養孩子在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藉此節目向觀眾展現勇敢做夢、追夢的精神。

 

節目簡介

節目中讓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些事,挑戰大人認為的不可能,過程中鼓勵孩子,給予他們力量、提供知識和榜樣,幫助他們瞭解自己的能力、認識自己的價值和優缺點,同時激發他們的創意和主動性。節目改變了大人的觀念,相信自己的孩子有無限的可能性和創意,以全新態度看待孩子的能力,『不再框架孩子』!

酷WAWA臉書粉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