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34.【影視類】客客客棧-啤劍闖世界

9-12歲

播出頻道:客家電視台

製作人: 阮慕箴

節目團隊專訪—詼諧動畫引人入勝,那些歷史課本沒教的客家文化

–由志工記者 王秝晨 報導

客家電視台與臺灣吧從2016年合作製播《客客客棧》節目,在網路上累積一群忠實觀眾,更受到2017年金鐘入圍肯定,今年也入圍自媒體大獎「走鐘獎」,屢屢獲得肯定。從「翻轉客家」、「親近客家」、「客家人物」到最新一季的「海外客家」,《客客客棧》系列以節奏明快的動畫,搭配主持人幽默口吻介紹了多面向的客家文化,不論大朋友小朋友都深受這些故事吸引。

擔任臺灣吧執行長與節目監製的蕭宇辰提到,團隊會先以欲探討的問題當作核心,再和客家電視台確認節目主軸。起初先從大眾熟悉的部分切入,接著是緣起、發展脈絡、家喻戶曉的客家文化,再來到今年度較新鮮的「海外客家」主題,慢慢引領觀眾更全面地了解客家文化。

節目劇本充滿創意,時常逗人發笑,知識含金量也相當高,但蕭宇辰強調,比起創意發想,「故事」本身最重要。和客語人士交流後,團隊更能了解客家族群在意什麼,加上團隊非客家族群,因此更能嗅出讓觀眾感受到反差驚喜的故事,並試圖利用這些故事揭示具教育性的意義。

除了劇本處理、動畫製作,作為知識性節目,故事正確性也不容馬虎。蕭宇辰坦言,節目若預想八個主題,最後通常會有兩個故事因為缺乏資料而放棄,而這顯示出現今客家文化研究不太充足。團隊在區分出「虛構的」都市傳說與「真實的」故事後,更有獨立研究員調查資料真偽,顧及節目的娛樂性及知識面的真實性,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蕭宇辰認為,客家族群依然有許多故事等待我們挖掘,像是東南亞地區的客家族群就鮮少被人提及。而臺灣吧團隊希望未來節目規格拉升到新的境界,想試著以長片製作進軍OTT串流平台,讓世界各地的人認識到獨一無二的客家文化。

 

節目簡介

節目透過不同角度,以世界史的格局來重新認識這個源流複雜的群體。藉由許多意想不到的歷史人物和事件,帶領觀眾探索這段客家邁向世界、在各地產生不同影響的故事。節目講述「世界客家」的豐富樣貌,內容形式以動畫劇情搭配解釋型旁白,這次臺灣吧角色們穿越時空,尋找散佈在世界各地的客家足跡,和觀眾一起探索客家族群不為人知的故事!結尾加入由主題所延伸的反思內容,包含族群認同、移民與種族問題,增加節目在教育端的深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