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不專業 如何反壟斷(林靖堂)

原文網址: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530/35051450

立法院昨天,終於在立院安排《反媒體壟斷法》的實質審查。在冗長的逐條討論下,終於有突破性的進展,然而,實際觀察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討論過程,立委的素質,卻成為該法的最大隱憂。

交通委員會的委員們,無論朝野,在討論最重要的收視率、市佔率等計算反媒體壟斷門檻關鍵性議題時,堅持要通過市佔率作為計算標準,卻對何謂「市佔率」的實際定義莫衷一是,甚至不知自己所提的市佔率的定義是什麼。

對所提法案不了解
立院交通委員會的立委,其職務在於利用專業立法知識代替市民社會,立法建立傳播媒體產業之秩序。目前的傳媒法案,包括廣電三法、《通訊傳播基本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反媒體壟斷法》等,都出於交通委員會之手。照理說,對傳播產業的相關專業或常識知識,都應該略有掌握才是。 
也就是說,諸如「多系統頻道經營者」、「市佔率或收視率的定義」,應該是民代必須擁有的基本的知識才是。但觀察昨天的《反媒體壟斷法》逐條審查過程,卻發現交通委員會的委員,有對自己所提出的法案不了解的、有不懂此專業最基本常識者。最令人恐怖的,是這樣的立委卻主導了整部法案的審查過程,法案中每一個條文是否通過,大部分要經過這些立委的同意後才能通過,而這些委員幾乎是條條法案有意見,如何令人恭維? 
 
基礎知識不足堪憂
日昨反媒體壟斷的學子一如往常前往立院訴求盡速立法,他們的訴求的確獲得立法院回應,在數日內有了初步的立法進展。然而,關乎媒體產業秩序與民主社會言論多元可能性的法案,卻被「如此專業卻不具備基礎知識的立委」掌握了泰半的立法過程,筆者甚為擔憂。 
 
作者為獨立記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