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影像記錄社︱5月12日︱第九堂

記錄︱何思瑩

今天上半堂課,大家各自用電腦實際的剪接上星期的作業。昆龍老師在一旁,實際的給予大家操作上的建議。

而下半堂課,我們看了兩支網路上的影片,並互相分享討論。
第一支是一個公民記者拍攝剝皮寮的作品。記者捕捉剝皮寮每一個角落的畫面,並附上文字加以介紹,讓大家都感覺十分身臨其境,對剝皮寮也多了一層認識。但是,秀英也提出,文字的字數有時太多又太大,放在畫面的位置又過於中間,影響了影片的觀看。而我則是覺得有些單調,因為畫面清一色的都是景物,和照片其實差不多。昆龍老師建議,當我們在拍攝一個地方的時候,可以盡量去找到一個主角,跟著他的腳步去走,可以加深影片的感情還有互動性,多多拍人,因為人的動作和表情捕捉到了,整個環境也就容易生動起來。
不過,這也是需要運氣的。我之前很想要拍家裡巷子裡的印尼小舖,但是卻和老闆娘的互動不是很好,當然我相信那是因為我們的關係還沒有建立好,不過老闆娘的中文說的不流利,也讓他沒有辦法完整的表達出他的想法。昆龍老師說,這就要有所取捨,像他以前也曾經經過龍山寺一家特別的書局,進去拍了室內的環境,但是老闆酷酷的,不太搭理,他也就沒有再繼續做對於這個書局的一些採訪了。

第二支是介紹希望牧場負責人陳全鴻的故事。陳全鴻曾經是日進斗金的建築商,但是一場車禍,讓他胸部以下完全癱瘓,醫生宣布說「這個人,一世無效」,但他不放棄希望,自己搭建起養雞場。在影片的呈現上,一開始是創作者的旁白先簡單介紹陳全鴻,接著在影片中,除了陳全鴻示範著怎麼撐著身體坐上汽車、以及來養雞場買蛋的顧客之外,都是陳全鴻坐在輪椅上,一面在養雞場裡工作,一面說著他怎麼堅持與努力的奮鬥經驗。我們大家看完影片都覺得非常感人,但是更希望能看到「工作之外的陳全鴻」。比方說,是怎麼照顧孩子的呢?日常起居又是怎麼樣克服身體上的障礙呢?

這星期好多同學都生病了,希望大家要多多照顧自己的身體啊。下次上課,請大家帶相機過來,我們要實際的來練習人物訪談的部分。也要記得把上次的影片作品帶來,一起討論唷。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