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影像記錄社|6月15日|第12堂

記錄|何思瑩


因為端午節的關係,我們提早在星期二上課。自上次土城彈藥庫外拍後已是兩個多星期了,看到好久不見的大家,覺得好開心!!

大家先互相分享5月29日外拍的心得感想。秋燕說,這次有特別注意記憶卡的容量,因為以前相機主要是拿來拍照,沒有這樣一整天錄影的經驗,結果電池一下子就陣亡了……。其實這真的是需要經驗,之前我自己拍玩具博物館的時候,也是疏忽了電池,就因此錯過了許多精采畫面的記錄,非常可惜。昆龍老師則說可以準備好充電器,以備不時之需。

阿文覺得事前的準備非常重要。的確,儘管我們有在課堂上做土城彈藥庫的小小認識,但是對於我們的被記錄者:阿輝,查的資料很有限,以致於在現場,好像都不太知道要問什麼,那個大方向沒有抓出來,讓整個訪談變得比較隨意,最後也就沒有那麼深入。昆龍老師說,之後如果還有採訪的機會,大家應該在事前就先確定好題目,和另一班的同學一樣,列出訪問大綱,在現場就不會那麼混亂。

其實如何問問題真的是一門大學問,但是值得我們探討的還有「在哪裡,問什麼問題」。在前幾次的課程中,我們有討論「獨立訪談」和「現場訪談」兩種方式。獨立訪談,就是讓受訪者坐定,專注在訪談這件事上,能夠充分而專心的回答問題。而現場訪談,就是當受訪者一邊工作時,我們一邊在旁訪問。舉例來說,像我們在網室裡,阿輝拿著鋤頭將土打平的時候,我們可以盡量問關於阿輝這個動作上的問題,比方說,阿輝在做甚麼?打平的目的是什麼?這樣阿輝的回答就可以和我們拍到阿輝的工作畫面相結合,會非常生動。而今天如果我們是想問阿輝為什麼想開農場、阿輝的理念、理想或經驗等等的問題,在獨立訪談就比較適合,讓阿輝能在工作室裡坐定,不受打擾的回答、侃侃而談他的想法,我們就可以得到完整的、較深入的答案。
此外,這次大家都反應回去看到自己拍的東西,怎麼好像每次阿輝講了一些,就又會參雜了其他同學回應的話語,很難剪。的確,下次大家在做訪談時,不論是現場或是獨立訪談,都要記得問一個問題,然後讓受訪者自己講夠,不要插嘴、附和,不然影片出來,會是很大的干擾喔!

以上說的,其實都是一個原則、一種邏輯,每次拍攝的經驗都不太一樣,大家盡量去掌握原則,然後在現場去運用、去找出最合適的方式。

接著就來瞧瞧大家初步做的影片剪接啦!
先是我的,現在剪了大概5分多鐘,不過有大概兩分鐘都是客人和阿輝的互動,其實那過程太過冗長也不是說非常精彩,所以需要再更精簡一些。
昆龍老師說,事後剪接的好處就是可以在順序上做設計。比方說,雖然我們最早拍到的素材是阿輝和客人的互動,但是我們不一定要將這部份就放在影片的最前面,剪接影片的時候我們不一定要依照當天的活動流程去走,可以調換。
另外,我的數位相機收音品質很差,聲音聽不清楚,解決的方法就是上字幕。阿文也建議我,還是要用腳架,否則畫面太晃。

秀英的影片大部份都是從左平移到右的畫面,也就是PAN,這樣的運鏡方式。不過有點太快,阿文建議秀英,下次在PAN的時候盡量再慢一點,而且在一開始就要先想好你要在哪個定點停住。PAN之前先停一下約一兩秒,然後再開始PAN,到了定點,再停一兩秒。會讓畫面在視覺的呈現上比較舒服!
秀英有幾個畫面是跟著大夥背後拍,昆龍老師建議秀英,下次也可以跑到前面,拍大家前進的畫面。

秋燕今天和大家分享她用照片串起來的影片「我生活的角落」。建議可以再多拍一點照片,然後每一張的秒數可以再停久一點。

阿文在最後分享了最近公司拍的影片,是壽喜燒餐廳的簡介,看著看著,肚子又餓了起來。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