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9月7日|第一堂|初探北投印象

紀錄│許阿鈴
 
北投社大秋季班的第一堂課緊張的開展了。課程一開始,為了讓大家能夠更認識彼此,我們進行了有趣的五指山暖身遊戲,透過回答五個和自身相關的有趣問題熟悉彼此。在討論的小圈圈裡,看見了大家可愛的面孔。雖然人數不多,但是大家卻是那麼的不同,都有彼此可以互相學習的很多地方。
 
年輕活潑的贊鈞,目前是玄奘大學視覺傳播學系大四生,土生土長的在地北投小孩,希望藉由這堂課可以更加認識北投;活力十足、可愛的陳秉大姊,則是婚後即住在北投將近40幾年的資深居民,在大半輩子為了家庭兒女付出心力,有較多個人時間的現在,秉姊選擇放開心胸尋找、滿足自己未盡的學習機會,一三五至補校充電,二四六則是到社大來交朋友學習技能,來上這堂課,就是為了學習相機相關技能;已經是攝影達人的老朋友進益,很講義氣的在這學期再度來捧場,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學習、分享。較晚加入的彥君,是很認真為了充實自己而特地請假來上課的朋友。相信這學期,大家一定可以互相交流學習到很多東西喔!
 
除了相互認識及課程介紹之外,在下半堂課小韋則和大家分享了主流媒體當中所呈現出來的北投印象。主流媒體中的北投,除了大家可以想到的溫泉、美食、焚化爐外,在過去的新聞事件當中,可以看見的就是國父到北投溫泉洗澡、美國時代雜誌中,美國大軍左擁右抱美女在池中泡澡的照片,或是溫泉住宅的置入性行銷新聞、新園區及北纜的開發新聞,甚或是大量的犯罪新聞。在這些以名人為報導主題的新聞之外,我們看不見平常老百姓的身影,更不用說是公民的意見了。在談到影響北投環境甚大的北纜興建議題時,大家一致認為環評的重要性,應先通過北投纜車環評再來談論是否興建問題。
 
最後,小韋播放了三部不同觀點的影片,分別是《健康城市  北投‧台北》官方版拍攝的北投印象、沒有人物沒有故事只提供消費資訊,由房仲業者所拍攝的《地產北投》,以及公視獨立特派員所拍攝的軟橋故事《老農、好宅、夢》,讓大家看見媒體當中,所呈現的不同北投樣貌。
 
下週課程也同樣很精彩,我們邀請了攝影達人進益,來為大家介紹數位相機的基本功能。下週期待再相會了!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