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9月14日|第2堂

板橋社大|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914日|第2

紀錄|何思瑩

 

今天的上半堂課,大家先一起去參加一個社區的說明會,這是一個名為「湳仔溝周邊節點串連暨景觀再造整合規劃」的企畫案,計畫範圍是湳仔溝的沿岸。湳仔溝早期是板橋是和大漢溪沿岸城是互通的重要河川,過去非常繁榮,由板橋地區現存的古蹟可見一斑。近年來新板特區、遠東通訊科技園區、特二高道路開發、浮洲地區都市更新案,讓湳仔溝的水岸環境更需要注入生態保育、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的意識。

負責這個企畫案的水利局和設計工程公司辦了這場社區說明會來和社區居民交流。在會中,我們看到了一張張願景和規劃,除了將要整治湳仔溝之外,還會有環河迎風道(環河線的自行車道)、古藝學風道(府中到林家花園的步行路線)、三個藝術節點(435、林家花園、文化創意產學園區),並且將湳仔溝沿岸地區,分為四區塊:水岸綠動生態區、文化古城生活區、花城文創產學區、浮庄綠園聚落區。

比較新穎的還有「綠色社區」的想像。打掉華中、大觀國小、台藝大的校園圍牆,改為種樹,希望將大觀路打造成綠色走廊。

有居民提出了對「平價住宅」的質疑,主辦單位也沒有直接的回應。

 

會議結束後,大夥回到教室,小怪在海報紙上畫出浮洲地區的輪廓,請大家一起聊聊在生活上,和環境的關係、經驗,並在地圖上作記號。

就住在未來平價住宅預定地的晨瑋說,他從小就住在這邊,有市場、對面是台藝大的文化創意產學園區,還有紙廠簡易公園,他覺得這邊既安靜也簡單。

我住在林家花園對面,右手邊有南雅夜市,左邊則有挽面街、算命街、黃石市場。我也很喜歡這樣的居住環境,很方便,也可以接觸到人群。重點是有好多好吃的小吃。

青翰住在大觀路上,房子就在鐵路旁,不過他說蠻安靜的,倒是以前他住在環河道路旁,早上時常有殯葬隊敲鑼打鼓的經過。青翰還提供了一個他最喜歡的地點「林園影城」,是板橋的二輪電影院。

琳惠住在435藝文特區附近,因為才住一年多,還不是很熟悉,不過他介紹了兩三家很有家常口味的麵攤、小吃攤。

美蓉住在南雅西路和環河道路的交接處,車子流動量大,所以很吵雜。美蓉說住家附近有一間很特別的「聖若望教堂」。

家裡經營「彬彬幼稚園」的俊毅說,彬彬幼稚園應該是現在全國最老的幼稚園,已經52年了,俊毅對這一區瞭若指掌,他說湳仔溝的沿岸以前全是港口,非常繁榮哩。

張琪和玲宛也很熱絡的和大家分享哪裡有美食、哪裡有好康。其實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本身就為浮洲地區注入了很多不同的觀點,看著我們七嘴八舌在地圖上畫出的一個個點,突然覺得這張「生活地圖」比起說明會上美麗的規劃圖,來的有生命力、也有人情味多了。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