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9月28日|第4堂

板橋社大|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9月28日|第4堂
紀錄|何思瑩
 
今天的課程,我們邀請到攝影記者謝三泰老師來為大家上課。
謝大哥一開場,就送給大家兩句話。
 
「如果你拍的不夠好,就是你離砲火不夠近。」
「今天的照片,將成為明天的歷史。」
 
身為攝影記者的謝大哥說,在台灣,大家對文字的重視勝過攝影,所以照片總是被當成文字的佐證,或是插圖。但是在歐美,照片和文字同等重要,甚至大於文字,原因是,一張好的照片,他是有焦點的,能夠讓人一目了然、身臨其境。
 
謝大哥介紹了基本的相機配備,還有攝影的基本概念。
 
我將幾個重點整理起來,如下:
1)      不要用相機的「黑白模式」拍照,一律用彩色的拍,再進到修圖軟體調成黑白。因為用黑白模式拍攝,事後無法用修圖軟體轉成彩色照,但彩色照就可以改成黑白照。
2)      讓相機保持在最原始的設定。
3)      一律用相機提供的最高畫素的格式來拍照。這樣放大的時候,才不會因為畫素不夠而變得模糊。
4)      當相片已上傳至電腦或硬碟,並確定無誤時,直接將記憶卡格式化,不要用刪除、或是「剪下」。這樣對記憶卡比較好。
5)      當天拍攝的照片當天上傳,資料夾要用日期和地點來命名,才便於搜尋。
6)      照片本身也要重新命名,先將同一批照片圈選起來,然後重新命名其中一張,其他張就會自動排序喔。
7)      ISO值不要高於400,除非在室內太暗,在室外拍攝時盡量調低。
 
謝大哥說了那麼多,其實還是希望大家把握一個觀念,那就是「善用你的工具」。照片的好壞不是取決於相機,而是你的腦袋。所以不需要去追求多高檔的相機,因為科技發展之快,根本追不上。只要善用手邊的相機,就算是傻瓜相機,也能夠拍出很棒的照片。
 
謝大哥和大家分享他拍的夜景和瀑布,大家都驚嘆不已。其實只要掌握幾個技巧:使用腳架,iso調最低,光圈調小,快門速度長,讓曝光的時間久一點。屑大哥還說,清晨和黃昏拍出來的照片會最美,因為有光影的層次。謝大哥也說,其實拍風景、靜物都是最簡單的,真正難的,是拍有生命的人、動物……。
 
謝大哥show給大家看他之前拍淡水重建街的系列照片,他說,雖然他自己是反對拆除的,但是身為一個攝影記者,他不會將自己的觀點置入在照片裡,當他在現場,他只想要忠實去呈現和紀錄。我們在謝大哥的照片裡看到不少人的中景、特寫,除了讓我們去思考居民和重建街的關係,也可以推知謝大哥是很接近被攝者的,這很不簡單。
接著謝大哥播放他幫中華電信拍的”點社區”專輯,他向我們展現,拍一個社區,該掌握的思維。謝大哥說,動機影響拍的方式,因為這個案子是報喜不報憂,所以他用正面的角度和觀點去拍。我們看到一群社區再造工作者圍繞在一株盛開的睡蓮前,似乎代表著它們努力的成果是如此美麗。
 
最後,謝大哥和大家分享之前松山社大的紀實報導,松山社大的同學分兩班,攝影班的同學拍了好幾組系列照、搭配短短的文字,呈現出他們關心的主題。而文字班的同學,則是以文章為主,配上一兩張的照片,比較像是我們一般看的報紙。
也許我們班的同學,可以朝這兩個方向去練習,做我們板橋的紀實報導。
 
最後,謝大哥推薦一部片<村之寫真集>,並出了這星期的作業,請大家下星期帶過來:拍夜景,以及三十到五十張的照片,主題不拘。
 

請至<媒觀在社大-社區觀察報>網站觀看更詳盡的內課程紀錄http://pcmwatch.blogspot.com/2010/10/9284.html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