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社大|拿起相機做個獨立特派員|10月16日|第六堂

記錄|林冠吟
 


今天的課程一開始,淑卿和大家分享她所拍攝的社區相片,她以她住的大樓及附近住屋的建築規劃為主題,帶大家關注社區容貌的總體營造情形。以她家的大樓為例,大樓的正面因為建商的規劃顯得很整齊,然而大樓後方,就有出現違章建築或是加蓋的情形,她覺得這樣會破壞了社區的整體景觀和房子的價值。大家也接著提出,其實這樣的情形也不只出現在淡水,台灣的市容規畫或整體的社區景觀營造一直都不夠嚴謹,淑卿提出了一個好問題,然而下一步該怎麼做,家豐建議第一步可以先匯集社區人民的聲音和力量,向社會去反應,好讓更多人關注這件事情。

 
接著我們就正式進入今日的課程:如何進行採訪寫作,如何成為社區的小記者,以及如何使用攝影技巧來說故事。家豐告訴大家要成為小記者,就是要多觀察、多閱讀、多嘗試、和實際的拍攝採訪與練習製作,簡單來說,就是「拍就對了!」。
採訪前,我們要把前置作業做充足,像是採訪資訊、使用器材的確認。
 
訪談時,則要保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敏銳度,並且建立採訪的公關與人脈。採訪後,可以寄送mail和報導成品給受訪者,也可以順便加上小卡片和感謝文,這麼做也能加深受訪者的好印象。
 
家豐接著用了幾段公視peopo的教學影片,來教大家如何做一段活動式採訪與人物式採訪。大家一邊看著報導影片,邊聽家豐說明攝影的技巧與鏡頭設計。
 
然後,家豐發給大家一些淡水的相片和兩張壁報紙,讓大家發揮創意用照片說故事,一開始大家感覺還很害羞而沒什麼動作,不過之後,各組都用自己選的照片,說了很精彩的故事。
 
首先登場的是淑卿,他們這組蒐集幾張具有淡水象徵的相片,和捷運附近的人物攝影,想告訴大家淡水是個好地方,不僅有美味的阿給和停泊的船隻,還有很多人文暨歷史的寶藏可以發掘,希望大家都能挑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來淡水做一趟深度旅遊。大家對這組的日本老宿舍的介紹很感興趣,有人問說那個建築物在哪裡,秋美說那個建築好像被財團買去了,李偉也跟大家分享他所知道日本老宿舍和博物館的歷史,後來討論到台灣對古蹟的保存態度時,對台灣不曉得保存自己的老建築,反而要從他國移植老建築來,這一點產生巨大的疑惑,似乎也呼應到課堂一開始談的社區整體景觀的問題。
 
接著,另一組是明暉上台和大家分享,這組談到不管是當地人、淡水的新移民、或是外來觀光客,對淡水的印象和想像多半是純樸、悠閒的老淡水,但是當他們來到淡水後,卻看到今非昔比的景象,而產生老淡水人懷舊,觀光客失落的現象。這組想提出一個疑問,到底什麼才是大家想要的?是新市鎮?還是老淡水?執政者又能不能聽到這些聲音呢?!
  
秋美認為新大樓會破壞淡水的景觀,她也想知道老街的重建可以怎麼做會更好?李偉就跟大家分享幾個日本在古蹟重建的例子。
 
透過本週的討論與分享,大家對於淡水這塊土地上的建築物和景觀,有了進一步的想法,也提出不少疑問,參訪完電視台後的下一堂課,我們就要來修剪之前拍的相片,相信到時大家會激盪出更多的想法與感觸。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