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社區報導影像與紀錄|12月14日|第15堂

今天課堂一開始,小怪先放一支吳念真導演的短片<台灣女人>,融合老照片、戲劇、訪問,呈現出台灣女人刻苦耐勞、置家庭於己上的一面。

 
小怪說,這支影片成功的地方在於,他能夠對照到我們的生活經驗,讓我們聯想到自己的媽媽、奶奶,產生共鳴與感動。琳惠覺得,這支影片呈現的台灣女人,應該是上一代的樣子,因為他看身旁當媽媽的同事們,好像就不是這樣的形象。可歆認為,這支影片像是將過去幾個世代的台灣女人,提煉出共同點,像是在為她們畫下一個註解,這是吳念真在這部短片呈現出來的觀點。現場唯一的男生晨瑋則一言以蔽之他的觀後心得,「女人好可憐~」。

 
接著,大家一起看晨瑋之前訪問可歆的文稿。晨瑋的文字幾乎重現可歆當時的口氣、表情,讓大家讀了覺得非常生動。玲宛姐也鼓勵晨瑋要繼續努力,記得將最初的稿子存起來,以後回過頭來看,會看到自己的進步!


 
玲宛姐也展示了她先生寫的文章<三潭國小五十周年校慶感言>,玲宛姐說,她先生國小畢業就為了家計而開始工作,但是他非常好學,飽讀詩書,現在退休了,一個星期都讀兩三本書。提到這個國小同學會,玲宛說,許多同學都特地從國外回來參加。我們猜想,會不會是因為當年要讀書不是那麼容易,而國小的求學時光必定會是最珍貴的回憶,也因此大家除了建議玲宛姐在期末的成果能說說自己,或許也可以搭配老照片,談談她先生的童年往事或人生故事。

 
今天我也和大家分享我的期末報導方向。
第一是湳興橋的故事,小怪建議我可以從橋邊的老店家下手,拉到她們與橋的互動與經歷。
第二是台藝大的文創產學園區,這部分比較雜一點,琳惠說可以訪問在紙廠簡易公園運動的朋友,對這個空間的看法,再帶到民眾使用上是否和當初官方想像的契合。
第三是板橋的公共藝術,談到這個大家都開始列舉印象中的醜公共藝術!琳惠就說板橋後站的人行道,用很大很醜的字寫板橋,讓他覺得很詭異。小怪也舉了一些永和的怪異路燈。這個題目或許可以發展成「板橋十大驚嚇地標」之類的,然後可以去訪問永和社大的工作坊,他們讓社區居民參與公共藝術的設計,很有趣!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