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社大|你我都是大記者|3月5日|第1堂

 

開課當天天氣很好,自己忍不住拍了幾張照片 :)

 

記錄│郭瑾燁

 

第一堂課,首先由導師家豐和婉鈴帶領、進行自我介紹:將白紙貼在臉上,憑感覺描摹出自己的五官,接著在空白處介紹自己的姓名、職業,分享「如果你中樂透想做什麼?」「最喜歡/不喜歡淡水哪些地方?」班上四位成員各有不同身分──有的是補習班的行政人員丙駿、目前為自由業的淑雲和秀霞大姊、笑稱自己的工作是「帶小孩」的秋美等等──答案亦都不同。

 

我自己的自畫像 :P

 

大家自我介紹的情形。

 

自我介紹結束後,丙駿提到,這樣的分享方式讓他更了解大家的故事,而不只是簡單的第一印象。接著,婉鈴開始介紹媒體觀察基金會,包括媒觀主要關注的內容、出版品,說明我們其實都可以是傳播媒體的一份子。接下來的課程介紹,主要包含觀察、採訪記錄(文字和攝影)以及簡單了解媒體運作幾個部分。例如第一週的作業:記錄家裡附近覺得有趣、印象深刻的人或景物,主要希望大家重新觀察自己的社區,並且在下週藉由Google map做成一張不同的地圖。

 

婉鈴介紹Google map標記的方法、之現想呈現的圖像。

繼續幾週則有熟悉PeoPo公民新聞平台;了解採訪如何進行、如何準備,也會讓學員實際操作;「戶外教學」有到淡水當地的新聞台和淡水一些景點,學員以文字和影像記錄之後,都可上傳到PEOPO公民新聞平台,真正當個社區的小記者。

 最後1/3堂課,主要是讓大家看記錄社區的例子,無論是以照片或影片呈現皆有,例如張照堂老師的〈歲月遺失〉,記錄居住社區的日式宿舍、植物和一座雕像;PeoPo公民新聞台上則有以相機記錄淡水風景的阿忠哥在貨櫃屋免費為老人修鞋的賴秀梅師傅等等,希望這些素材能提供學員更多靈感。

 

向學員介紹與社區記錄相關的blog影像和文章。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