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3月15日|第2堂

記錄│洪佳儒


適 禎認真看了昆龍老師交代的作業,不僅上網找到位於路中央變電箱的報導,並且寫下心得。廟宇被拆掉,留下變電箱站在路中,適禎覺得政府只想拆除它想要的,她 不理解政府為什麼會有差別心態。而偷跑的公告讓她覺得政府十分霸道,政府執政根據其需求,而人民無法說不。蕎茵覺得這樣的情況很危險,她猜想有可能是社區 里長沒有很積極處理。昆龍老師提到,我們平常看到一些事物,視之理所當然,但是是否發現背後的故事?他希望同學隨時帶相機拍攝週遭環境,其實題材唾手可 得。
 


上禮拜還有一項功課是帶老照片和大家分享。打頭陣的是武重,從台東騎單車到屏東,四天四百多公里。
 

大家都十分專注,聆聽武重的故事。
 

元香和惠娟帶來珍貴的黑白照片,民國48年瑠公圳第一個住戶於門前拍照的相片。這戶人家以竹子蓋房子,那時的圳溝很大很乾淨,居民都會到那裡洗衣服。
 

蕎 茵從網路上找到過去中華路的照片。原本中華路聚集電影院和美食,學生也會到此處訂做制服。她認為也許是政府因應都市化和國際化,而拆除這些老建築,改建林 蔭大道。武重說以前鐵路兩旁都是違章建築,拆掉並蓋中華商場,又因為時代進步必須屏棄。老師提出不同的想法,為什麼大家喜愛到歐洲看古老房子?時代進步未 必要拆除老房子,也許有另個方式能讓新舊並存。

阿文帶來的照片是充滿童年回憶的老房屋。以草和水泥建成,預估已有七、八十年歷史,讓他回想起小時候每天花費二十多分鐘,赤腳步行到學校。

聽 完同學們分享的故事,老師說這個作業的目的是要大家能用相片說故事。過去有照片挽留那瞬間,而今日的照片在一、二十年後,也會是老照片。為了讓大家仔細思 考住家附近的特色,尋找攝影題材,老師發下圖畫紙,居住相同區域的人成為一組,一起討論當地特色,發揮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精神。
 


新同學盈延很認真地畫圖,木欽的笑容真的很可愛!
 

新同學政甫還先在筆記本上畫草稿,課程開始自我介紹時便說自己想拍在地文化。後面的素珠也很認真地盯著圖畫紙,描繪腦中的地圖。
 

元貞說大漢溪河道很寬但水很少,從河濱步道可以走到大溪老街。而過去風貌和今日相差甚大。
 

阿文總是愛搞笑。阿文和細真介紹玫瑰公園,細真常帶小朋友到公園溜滑梯,那裡也許多老人在樹下下棋,435藝文特區裡還有令她印象深刻的白沙灘。阿文也補充一座很大的土地廟,大小神加起來有四十尊左右。
 

住在土城的林立和金來用繽紛的紅色和綠色畫出地圖。林立開頭便介紹好吃和難吃的店家。金來提到土城彈藥庫,和有機的輝要農場。
 

蕎茵、適禎和新同學劉驊覺得住處附近生活機能方便,有24小時民歌西餐廳、民生公園、王品等。
 

來自新店的元香和惠娟說明圳溝上有些老式建築土角厝,而且有時還會聽到軍營唱軍歌、鳥叫和貓求愛的聲音。
 

武重的地圖上有第一運動公園、新板特區、福德宮等等。

最後,老師用張照堂的部落格說明,一組照片如何說精采的故事。而下堂課的作業便是拍攝一系列照片,試著組合起來說一個好故事,做為剪接練習的題材。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