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5月10日|第10堂

記錄│洪佳儒

課程開始時,老師提到有同學不知道要如何找題材,第一次製作影片不必想太多,以新店為例,可以拍攝吊腳屋,讓老人家說故事,以前的人如何逐漸整理出房舍,輔以舊照片,描述當地歷史故事和現在景況。

 

影片架構

情境畫面(現場音與配樂):山路、大遠景、家屋、介紹此處環境,讓觀眾有大概了解。

生活現場(旁觀與主觀):受訪者正在做的事情

生活現場訪談:正進行事情的相關問題

獨立場景訪談:深入訪談要到一個安靜之處,營造一個空間,讓訪談者好好地說。

獨立訪談+插入畫面:用相關影片插入,例如提到便當可以搭配便當照片

旁白陳述(客觀與主觀):補充影片相關訊息

串場說明圖卡:加入動畫、插畫、文字資訊補充說明

 

老師補充說明影片架構:還未到目的地,就先拍攝捷運站、馬路、汽車作為情境畫面,從大環境開始拍攝,製造情境。老師播放另外一個拍攝以香蕉著名的高雄縣旗山鎮南新社區的影片,作為運用多種分鏡的範例。影片訪談部分包括理事長談南新社區較大的願景及其他居民的感想。老師建議,在影片開始時先以畫面鋪陳,而不要一開始就講故事、再逐漸加入訪談內容。

 

透過分享過去老學員拍攝土城彈藥庫的影片,讓學員學習、指教。首先是素珠的影片,採訪阿輝種菜苗和堆肥情形,木欽認為有提要很好,運用字卡清楚分段,讓人知道待會要說什麼。金來讚賞素珠同時使用四個畫面,讓影片更豐富,老師說這是使用多個覆疊軌的技巧。武重建議前面可以稍微介紹土城彈藥庫,老師也說從捷運站跳到阿輝採訪,中間應該銜接農場大景,帶觀眾慢慢進入情境,而且可以到制高點拍攝大景,讓視野更廣。除此,獨立畫面和採訪內容豐富外,缺少工作畫面有些可惜。老師也建議,配樂小聲一點,才不會蓋過訪談聲音。

第二部是金來的影片土城一庫二所,金來說自己的影片情境畫面很少,老師回應金來是用畫面說故事,也是另種方式,但可以加些文字描述自己的想法。木欽稱讚,幾分鐘便能概括土城的景況。老師說素珠用的音樂較沉重,而金來使用音樂反差以對比從彈藥庫到變電所的情景。另外一個建議是使用腳架減少畫面的晃動。

再來是木欽的影片,蕎茵覺得導覽講話時,若加入其他畫面可以讓影片更生動。老師認為,照片和影片跳躍式連接,不連續而使人較不易了解。武重提到關於拍攝彈藥庫徵收問題,老師覺得這個題目較大,必須要拍攝彈藥庫許多景物、人物訪談,且必須找資料,如抗議照片等,但主要先讓同學拍攝農場作為練習。
 

 

 

關於訪談收音,惠娟提問若遇到訪談聲音不清楚,老師說他拍攝時常透過架設麥克風讓收音更清楚,但若大家的數位相機本身沒有辦法解決,最好能在影片加上字幕。細真說,思瑩影片的配樂輕快,看到她的介紹覺得很完整,老師回應這就是鋪陳的概念,如景色、農事,再提到阿輝的故事。老師稱讚她拍很多景物,水塘、鴨、斗笠等,讓大家看到農村不同的景色。武重發現兩個畫面相同,用了同個景,老師說因為拍太少,應該多拍一些景,才不會不敷使用,所以訪談時必須注意別人說的話,再去補拍景物。

接下來的課程是關於採訪,首先上次有同學提問,為何可以讓素未謀面的阿伯侃侃而談?老師說,一開始先建立關係,閒聊一下,和受訪者熟悉,不要太過直接而容易被人拒絕。從閒聊中談到要採訪的東西,也讓受訪者整理思緒。採訪前也要先做功課,收集資料,了解當地並擬定題綱,也經由訪談中發現其他題目。採訪完後發現未拍到之處,可以補拍,或請受訪者提供相關照片、資料。
 

獨立採訪時,必須找一個好的景點拍攝,若拍照時距離受訪者很近,會讓受訪者緊張,所以須保持一段距離,要一邊看鏡頭,一邊看受訪者,不只注意鏡頭,也表示尊重和禮貌。用腳架架設相機時,讓受訪者面對自己說話,會較自然不緊張,且鏡頭範圍要拉開一些,才不會讓受訪者出鏡。採訪者和相機同高,影片中受訪者眼睛才不會往上吊。採訪過程中,問完題目後,不要發出聲音而干擾受訪者的談話,點頭、微笑表示自己有專注聆聽即可。問題最好是開放式,讓受訪者回應自己的想法。

 

下星期到農村公園外拍,讓學員實際練習。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