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5月24日|第12堂

記錄│洪佳儒

課程開始先播放元貞的影片,阿文肯定元貞製作影片很用心,但字幕位置太高,且若白底字加黑邊可增加立體感。用腳架拍攝可讓影像更穩定,加入自己的聲音可以更生動,影像時間可以再長一點。老師認為,照片中加入一小段影音不太適合,且必須依據拍攝主題取個好題目,而非期末成果影片或農村外拍練習等的名稱。
 

木欽的影片內容為農村公園,木欽笑說自己亂接,因為不喜歡用腳架而使影像不穩定。武重覺得連貫性不夠理想,各個段落獨立。老師認為影片可具備劇情,連貫各個段落,如同敘說一個故事,讓內容更完整,但這是製作影片最難之處。另外,老師也提醒大家鏡頭不要固定一種,可以多採不同鏡頭,畫面才會比較豐富、活潑。

阿文也拍攝農村公園,金來發現影片裡面畫面有重覆,加上漂亮的外框似乎畫蛇添足。老師說,最後一段阿文入鏡由自己講話,字幕應放上自己的名字,且因為不是請別人發表意見,感覺較不真實、客觀。政甫笑說,阿文的影片有點像商業廣告。惠娟認為影片很專業,像效果節目比較熱鬧。老師覺得影片太正式了,很像政府委託拍攝,因為在公園中,應該給人輕鬆自然的感覺,但採訪比較正式,有些可惜,例如採訪時,背景是跳舞或打拳的畫面會更好。阿文也分享一些技巧,拍攝前和被拍攝者打個招呼、哈拉,讓他們信任你才會表現自然,並贈送他們光碟致謝。阿文說自己都記得老師所教的,如運鏡、取景。老師發現有些影片內容不是來自農村公園,可能會讓人誤會公園有荷花、蝴蝶,但阿文認為影片加些調味、色彩比較豐富。惠娟也提出看法,認為訪談部分可以和影像穿插在影片中。老師也同意,甚至解說也不必集中在前頭。

阿文分享經驗,採訪前可以先和受訪者聊天,先不要直接採訪他,讓受訪者感受你的誠意,等他信任你之後,再進行採訪。老師也說,先拍攝受訪者附近的事物,引起他的好奇,再聊天、進行訪問。多累積採訪經驗,就可以理解。

接下來老師示範一些剪接技術,同一螢幕出現多個畫面:

軌道管理員的影像部份為主軌加六個覆疊軌,數字大的覆疊軌蓋掉數字小者,如果要在螢幕中放四個畫面,可用四個覆疊軌蓋住主軌(本來預設大小為全部螢幕四分之一)。

步驟:對齊選項→上方/底部錨點→左/右。

因為四個影片都有聲音,必須選擇一個作為主要聲音,其他可以調小或調整為靜音。覆疊軌也可用方向模式,進出畫面。主軌中間不可有空白,可以貼色塊補足;而覆疊軌可以隨意擺放,中間有空隙無妨。在聲音的部分,因為同時有好幾個聲音,必須調整大小,而產生主副之分。

老師播放三部較簡單影片作為範例:湳仔溪、燒空氣(用行動愛地球)、螃蟹的挑戰,讓同學學習不同的運鏡、影片架構、運用畫面比較、設計劇本等。有學員表示看不懂影片想表達的意涵,老師說明藝術創作不一定要說那麼清楚,文字不一定完全說直白,希望讓大家多想,從影片看出意義,因此建議大家多看影片。

 

繼續探討新移民議題,貞宛播放兩則新聞,學校老師罵新移民小朋友為野蠻人,台灣男性和東南亞女性通婚造成下一代貧血的問題。武重說,重點不在配偶,不論為外籍配偶或博士孩子,而在小孩教養或其問題。元香覺得是教育者問題,而非只針對是外籍小孩。細貞提出幾點看法,老師要有教無類,具備教養態度。除此,教育者必須將心比心,不應用語言暴力。第三,台灣普遍社會對印尼配偶有成見,但她認為只是生長環境不同,東南亞女性條件不比台灣女生差,也需要被尊重、疼惜。

 

細真發表自己對新移民女性的看法。

細真也說,第二個新聞是從醫學角度,兩個基因結合會導致疾病,不認為此新聞有歧視。武重認為第二個新聞為統計學的結果。他也提出新聞求證的重要性,不能隨便亂說,如消基會提出基準,必須提供完整資訊。

第三部關於《春天黃櫻桃》紀錄片,拍攝四個新移民的生活,貞宛問大家從這三部影片,是否能從不同角度看待新移民新聞?阿文說,曾上過一堂課教導新移民適應台灣生活環境,他認為台灣人的心態為花幾十萬買個新娘,大多數人不會珍惜,而是做飯煮菜、生孩子的工具,只有少數人會珍惜。他和幾位新移民同學聊過,其中一個女性決定等三年後拿居留權、離婚,過自己的生活。武重說,很少看到外籍新娘的正面新聞,而負面的很多,媒體根據觀眾喜好給予新聞,社會觀感會一直存在新移民的負面印象,應從新聞從業員的教育著手改善媒體生態。惠娟提出自己想法,如果可以拍攝,希望能拍東南亞女性的生活。有學員問為什麼要在課堂上看這類新聞報導?老師說,藉由觀看這些影片,了解新移民,拍攝影片的角度才不會偏頗,侷限於刻板印象。

 

惠娟想拍攝東南亞女性的生活。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