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記錄社|2011年9月20日|第3堂

 

 

 

今天是第三次上課,很意外來了二位新同學錦輝與素肯,除了熱烈歡迎外,接下來就來欣賞月嬌-基隆德育護專的照片,介紹其中的教官,對於學校的人員及管理階層的政治傾向覺得不是很舒服,看著相片回憶起當初其實是執著要念大學,所以才會就讀這些學校,只為了一圓大學夢

 

 

翠玲:上週很榮幸知道班上同學有三位是台糖子弟,所以我就回去很開心地找出這張照片,這個平台是很重要的,大家的小孩都是在這裡玩,所以父母下班只要來看這裡,就知道小孩在不在,都不會把人家家裡弄亂。

金來及細真忍不住問,那住一晚要多少錢?

這是我以前住的地方,也是當時為了改建招待所時第一棟拆掉的地方,所以至少也約莫二十多年有了,另外當天導覽員很賣力,在跟大家分享當地溼地及保育成果,雖然我不知道實際保育的細項,後來騎腳踏車繞了二個小時。

 

這是我家附近的運動場及我的中山國中拆了,所以害我們流浪到油庫口,我是這個學校的老師,不過還好 交通大隊還在原位,還沒有搬。遠東百貨好像是我們家的廚房,常常是晚上,這個是最有錢的土地公廟,

我家的週邊是很方便的,其實我是很知足的,但是老師要我們學習批判的角色,我認著努力一下,像我不喜歡這樣的運動場的天空,灰灰的代表空氣不好,高樓大廈的巷道天空變得很小

老師:大家看法怎麼樣?

金來說:角度很會取,角度很多元。

翠玲:由上往下都是google,像我剛拍這麼多,其實拍一個全景,不就都能解釋完了。

老師說:我能理解你說的,但是其實影片欣賞時是不能用這樣的說法去詮釋的,我們需要用不同的角度去說。像這個照片的比較就很好,有比較就很好,像是車庫如果可以有更近的角度更好,另外像是拍攝時會有很清楚的車牌時,請記得要先把車牌先塗一下,用小畫家或是PHOTOIMPACT都很可以。

文賢:我大概準備了十張相片,這是我家附近的石雕公園,在拍攝時我一直在想,如果做成影片。應該叫什麼-石雕不見了

老師:如果比較二個翠玲及文賢的作品,我們可以發現翠玲的取景方式及文賢的取鏡角度很不一樣。

雲裳:這是我從我教室三樓往樓下拍攝,綠意盎然的好漂亮,學校的運動場在施工,所以小朋友都在這個下面上課,其實我有點害怕,這個已經形成的綠色林陰大道會被拆掉。像是這片林陰,我們的害羞小朋友都會趴在這裡聊心事,有時我在輔導學生時,也會在這裡幫孩子留個面子,讓大家有個舒適的所在。

我曾跟主任詢問過未來學校的綠樹的去向,他們就說不用去問校長,因為這是過去校長的意見,現在無法做修改了,而且有家長反應,有樹就有蚊蟲,所以家長不喜歡這麼多樹;何況大樹的存在會影響地下停車場的結構。

老師:大家有沒有發現,雲裳說的很細,但是其實提醒一下,相片和內容有沒有搭配上來。因為在影片時,我們是沒有法子用說的去完成故事。還有由於我們都不是江翠國小的人,所以是不是可以考慮在較高的地方,拍一下確認空間的做法。像是利用校園平面圖,可以讓聽故事的人。可以更理解陪著你一起進去這些畫面。

細真:這是我們們拍出去的巷子,那棟白色的建築就是縣立板橋醫院,這是縣立板橋醫院的正門口,還有相關的學校及停車場

老師:請問這個影片,你會叫什麼名字

細真:我的社區,生老病死,我沒有想要介紹一個特別的東西,如果真的要去想去講些什麼,可能就是人的生老病死。

老師:像是我聽到最後,我就聽到一些你特別的東西,像是這是你最討厭的蜘蛛網,或是人往天上必經的一個地方,就可以看到一些故事,讓我這個不是住附近的人有所呼應。

我們現在來看看同學的片子

1細真的公園:細真是用照片去串起一個作品,也就是我們提過的文字與照片的關係

2大樓與招牌:木欽的作品是用大樓招牌來串,其實很有趣,但是很可惜的是他取景的角度,也許還沒有法子表現出重點,取大取小也許都會有不同的樣子呈現。

3星期二。午后:他是模擬紅樓的角色,來說一個這裡的故事,用老照片串起一個故事;我們也發現其實音樂挺慢的,然而畫面卻會突然跳開或是換到下個畫面,所以其實也會產生一些干擾,這些我們都會在未來慢慢跟大家提醒。

 

我們下週要開始讓你們剪,利用這週報告的相片,這週回家請大家要開始想一些文字,下下週就要讓文字派上用場,使用記事本一段一段配上照片,在下週的剪接實作中,就會知道是不是需要再進行補拍。所以下週請大家要帶電腦來,把軟體灌好,在課堂上實際操作。提醒大家在家要先把一組相片整理好,把格式統整好,接下來的二週就接連是軟體的實作,希望大家儘量不要缺席。之後還會再教大家使用音樂及旁白的使用。

 

 

老師示範取景的方式,除了鏡位的選擇還有景可以從大到小,或是從小到大都會呈現不同說故事的感覺。另外我們會期待畫面中可以透露出較多的訊息,所以其實取框中景時,可以適時加點設計,讓你想表達的資訊能夠露出。讓影像說話,而不是旁白說話,如何讓你的影片在你不在場時。仍然可以充份表達。

 

 

 

 

 

 

如果一個景沒有人。就只是空景。有人沒有人都可以是你取景的選擇,會有不同的感受。其實大家都可以去試一下。

 

其實這也是叫分鏡,大家不用去拘泥這名詞,但是如果希望鏡頭多元,可以多從不同的角度,除了接近被攝物外,還可以利用相機的ZOOM功能。

下週希望大家都要把家裡的軟體安裝完畢,有電腦的人可以帶來上課。一邊教一邊做,應該學的會比較好。

大家也可以試著將我們今天講的,稍稍回去整理一下這週分享的照片.看看有沒有需要補拍或是重新排序,讓影片說故事,而不是用口說說故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