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2011年9月27日|第4堂

 課程內容:會聲會影11軟體教學

 

課程重點:

(1)建立工作檔案

(2)影像素材匯入、編輯

(3)平行縮放、轉場特效使用

(4)輸出影片檔

(5)儲存工作檔案

(6)疑難排解

(7)下周課程預告

 

*******課程記錄********

 

今天大暴龍老師要教同學們如何使用「會聲會影11」來製作影片,同學們手忙腳亂的把筆記型電腦打開,準備開始上課囉!

首先,老師回顧上周的課程概要,並且跟同學們分享一個拍照的小技巧。如果沒有單眼數位相機,就算只有一般數位相機也可以調整與被攝主題的距離,利用一般數位相機的對焦功能製造出景深效果。

 範例圖片是山苦瓜。為什麼山苦瓜是黃色的呢?可不是因為熟透了,受到病蟲害的苦瓜就會變得黃澄澄,仔細看還可以看到裂縫呢!

大暴龍老師建議同學們,可以多利用假日到戶外拍照,彼此互將交流可精進拍攝技巧,也能夠發現許多有趣的事物。此外,老師預計安排同學們到電視台參觀,利用周五下午帶同學到公民媒體看看攝影棚錄影的實況,相信對同學們了解電視台工作會有幫助,參觀時間會於10月04日上課時和同學確認。

 

*******進入正題********

 

「如何利用照片製作小短片」,整理重點及注意事項如下:

(1) 建立工作檔案

確認相片素材的畫面比例是否統一?照片比例是4:3還是16:9,兩種不同比例的照片,工作檔案的設定也會不同。可以從編輯處點選「檔案」,選擇「專案內容」檢查專案設定是否符合素材。

(2) 影像素材匯入、編輯

影像素材匯入工作序列之前,可以在編輯區設定每張照片放入工作序列時的預設長度。三秒?五秒?任君挑選,端看同學的需求作設定。

設定完成後,按「載入影像」利用檔案總管的功能找出素材放在哪邊,並且利用縮圖功能預覽相片,方便快速點選。若要全選檔案,別忘了使用Shift按鍵幫助全選喔!

選擇好需要的照片檔案,點選確定後,照片們就會匯入到工作檔案的素材區,這時只要點擊素材區裡所需的照片,然後拖曳至工作序列上,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當然,若是同時需要多個檔案拖曳至工作序列,也可以利用Shift鍵幫忙。

影像素材已經放在工作序列裡,如果想要更動照片排列順序,按左鍵拖曳工作序列中的照片移動即可,若想取消更改,按復原即可。如果想更改單張照片的播放時間長度要怎麼做呢?請在工作序列上點選欲更改的照片,接著可以利用更改秒數的方法輸入想要的長度秒數,或直接拖拉序列上的照片長度,就可以改變單張照片的播放時間,但是使用拖拉的方式照片播放長度就不會精準。

 

※ 在會聲會影軟體中,「影像」指的是照片即不會動的素材;「視訊」指的是影片就是會動的素材,要注意設定不要混淆。

 

※ 請嘗試記住、認識各種檔案類型的名稱,如:照片檔「.jpg」、文字檔「.txt」、音樂檔「.mp3」、會聲會影檔「 .VSP」等常用檔案名稱。這些未來都會是同學們剪接用的素材,素材就像炒菜的時候要有米、菜、油、鹽,非常很重要。

※ 素材不要放在隨身碟,請放在電腦的硬碟裡。因為隨身碟有時不會跟電腦跟著走,而且資料儲存在硬碟裡傳輸速度會比隨身碟快。

※ 記得把素材分門別類的歸納在各個不同的資料夾裡,並且命名清楚,才不會找不到素材。

※ 會聲會影的工作區裡只要擺放會用到的素材就好,不會用到的素材就不必匯入,以利操作及選取。

 

※ 一般的眼睛視覺暫留,一秒26格。秒之下的數字為格數,影片一秒為29.97格。同學有基本概念即可。

 

※ 在工作序列處理素材時,記得選取中間的鈕方便操作。

※ 軟體預設的罐頭音樂、影像,若覺得用不到可以刪掉。

 

 

(3) 平行縮放、轉場特效使用

平行縮放,是一種讓靜態照片動起來的方式。嘗試把許多不同的平行縮放效果套入照片中,看看照片移動的方式滿不滿意?例如可利用平行縮放效果做出ZOOM IN、ZOOM OUT的感覺。如果不滿意電腦預設的移動方式,可以自訂移動。注意,盡量不要露出黑邊。

平行縮放的種類有(1)兩點式移動(2)三點式移動,兩者都有電腦預設跟自訂兩種移動路線,同學可以視需求選擇。不過,別忘了設定平行縮放時,要點選工作序列上的該張照片才能設定喔!

 

※ 照片移動時,把重點放在後面。例如:老師覺得同學的鞋子很漂亮,想凸顯鞋子的美,所以要從頭開始拍然後慢慢倒腳,讓畫面跑到鞋子的時候停止,讓畫面有倒吃甘蔗的感覺。所以鏡頭移動時要注意究竟重點是哪邊,就要以那個重點為主。

 

※ 影片的聲音和畫面節奏要配合。假設影片畫面變換的節奏跟配樂的節奏是快的,平行縮放的效果秒數就可以少一點,讓效果可以跑快一點,相反則反之。並且音樂跟畫面的節奏要配合,不要音樂快畫面慢,這樣會不搭喔!

轉場特效是什麼?常常看到有些影片的畫面會「開門」、「溶接」…,這些就是所謂的轉場特效。轉場特效怎麼用呢?把它放在兩個素材之間(照片或影片皆可),能夠產生兩種效果:(1)時間區隔,譬如隔天的場景或同一場景經過了幾天或幾個月;(2)場景變換,不同場景相連。

* 慎用轉場特效,過多的轉場特效會讓影片看起來較為雜亂,有時還有點俗。需要配合影片調性,較活潑的風格使用轉場特效會比較合適。

 

轉場特效也能自訂轉場的時間,在「偏好設定」,選擇「編輯」,找到「轉場時間」就可以去更改轉場預設時間長短了。秒數決定動作快慢,跟平行縮放的原理相同。

 

* 轉場特效為兩個畫面交接的一種方式,因此會把互相交接的畫面前後各取一點時間來作效果。例如:四秒的畫面A跟四秒的畫面B總共八秒,加入一秒的轉場效果後,畫面總時間剩下七秒。原因是A跟B各拿了半秒被轉場效果使用,讓兩個畫面可以疊在一起。

* 任何平行縮放、轉場特效設定完成後,記得把重複檢查影片,確認影片成果如何。

(4) 輸出影片檔

製作獨立影音檔「.mpg」檔案,以後想要看影片的時候就不必再開啟會聲會影軟體,此檔案可以製作成DVD光碟,直接在電視上利用DVD播放機播放觀賞。這也是本課程作業成果展須繳交的格式。每段影片剪接到一定程度,別忘了放大成全螢幕後重複播放確認無誤。輸出影片檔方式如下:

* 按下「輸出」,找到「建立視訊檔」。

* 統一使用用NTSC格式「.mpg」檔IMG_4533

* 依素材比例選擇4:3或16:9

* 視訊檔案的檔名可以跟工作專案檔一樣,決定要存在哪邊後按下儲存,軟體就會開始建立視訊檔案,耐心等待電腦處理後,就會輸出成獨立的影片檔案了。

(5) 儲存工作檔案

剪接告一段落,不管是下課了或是想休息一下,有個重點一定要注意!

千萬不要忘記儲存檔案!!

 

工作序列的努力成果要存檔該怎麼辦?選擇「檔案」裡面的「儲存,然後輸入檔案名稱,名稱以詳細可辨識為佳,並且要記住目錄在哪裡喔!為了方便找尋,也可以把檔案儲存在桌面,點選完成後按「儲存」鍵。

 

中途離開、關電腦前,甚至是修改動作完成後,一定要記得做這個動作,要不然修改的成果沒有存起來,就白做工囉。

* 工作檔很重要,千萬別誤刪囉!

(6)疑難排解

工作序列上的影像畫面消失了?該怎麼辦呢?

假設原來把照片素材放在C槽「我的作業」資料夾,但在整理的時候,把照片移到D槽去了,如此一來工作檔案就會找不到照片素材;或者是誤改到了檔名,工作檔案也會以為檔案被移動位置了。

這時候「會聲會影」的介面上就會跳出視窗提醒你,告訴你有素材不見或被移動了!工作序列上的影像也會有地方反黑,看不見原本應該要有的畫面!

如果只是工作區上的畫面不見了,但原始檔案確定還是在電腦裡面時。解決的辦法如下:

* 單張、少部分畫面消失時,點擊在工作序列上消失的影像,使用「重新連結」,就可以把檔案再找回來喔。

 

* 若是整個檔案都移動了?全部找不到了怎麼辦?如果素材為「影像」,請使用上述的方法,單張單張使用「重新連結」。如果素材為「視訊」也就是影片,只要連結第一個檔案,電腦就會自動把所有目錄重新連結。

 

* 保險起見,在移動檔案或更改檔名前,還是看清楚比較安全!

(7)下周課程預告

下周教各位如何在作品裡加入配樂、旁白、文字或是現場聲音。請把本周沒剪完的影片帶來、準備文字、準備配樂或現場聲音、旁白(在家裡錄好帶來、用麥克風或相機錄)。

 

下周為重點課程,一定要來喔!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