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2011年10月11日|第6堂

記錄者:鄧雅方
終於10/28到公視看公民新聞報錄影,10/25停課一次!坐捷運的同學要記得是內湖葫洲站下車,千萬不要坐到蘆洲喔!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大家現在作業進度到那裡了呢?翠玲的軟體灌好後,突然打不開的軟體;素珠說期末會有讓大家拭目以待的作品喔!細真本來剪好的作品就在最後要輸出那一刻出問題了!看來同學們電腦的問題還不少呢!
接下來就欣賞金來大哥的作品「新竹青草湖」,翠玲問為什麼是台語歌的起源地,金來:就是難忘鳳凰橋這首歌的源起。大家才知道原來這橋真是大有來頭,於是給了幾點建議:

1. 利用這個景點,敍述關於歌或是當時的故事。
2. 背景襯樂的選擇,也可以利用經典台語老歌也許會更切題。
3. 影片長短部分,貞宛老師建議第一張照片可以再停久一點。再利用不同的轉場做情緒的轉換。
看完金來的作品,不知道大家目前製作過程有沒有什麼問題,或是不曉得要拍什麼的,也可以多來討論。因為未來作品會更加複雜,還是趁早做個瞭解喔!

細真:由於家裡附近都是醫院、殯儀館、停車場和學校,不知道要怎麼結合,因為就是景而己,想說等下階段的影音作品再做處理。

翠玲:之前老師要我們做居家附近的題材,正好有拍到鄰居違建及停車場佔用的問題,鄰居不但跟踪,而且自那之後總會不停詢問我拍照的目的,讓人好不舒服。而且我覺得這個世界上其實好的事情還是比壞的事情多,是不是能做揚善的事,何必要做這種揭惡的事情,弄得二敗俱傷。
老師:題材是可以讓大家自己選擇的,只是增刪的過程,自己要考慮一下內容是否足夠。
貞宛一一細心詢問同學們的狀況,綜觀大家的狀況,約莫有以下幾點:
1. 有想做的題材,卻一直還沒有動手
2. 技術方面多數人反應不熟悉而且沒有信心。

貞宛老師分享:大家來學習一定都希望自己可以學到東西,而且愈做愈好,所以在學習之初,本來就是不停地做,再進行修正,一步一步自然會做的更好。也不要想說我的作品要一次就做最好。而且當你開始做了之後,你就會慢慢發現自己的進步,一次比一次更好。

下課回來,我們來欣賞月嬌作品的不吝分享:
其實淡水有很多可以拍的,題材其實很多,像是你影片中曾說馬路規畫很亂,從遊玩的經驗出發,針對一些點深入地說,只要一二分鐘即可。當所有的內容都想說明時,可能會不夠集中也容易失焦。
月嬌:當初做影片的想法,其實就是就隨手記錄,也沒有特定的主題,而且這樣看大螢幕放映時,發現標題字的移動太快了,內容的刪減也還沒有學到,所以我想之後可以再做修改。
老師:因為影音的素材會比單純照片的題材難處理,所以先請大家藉由照片的處理來熟悉軟體的使用。
貞宛:大家不要想說自己不會做,不敢做;我們是藉由這樣的工具,來發現生活中的大小事.練習發聲,開始做記錄;利用這樣的軟體來讓自己發掘一些題材,處理議題。接下來我們來欣賞一些影片參考參考。我們來想想一個題材-單車。過去的單車可能只是交通工具,但是現在的時代環境下,單車可能已經是一種時尚,一種運動。過去一台單車可能幾百,現在一台都可能要幾千或是好幾萬元,而題材就是從我們的生活環境開始。

影片欣賞:尚諾白-台北巴黎單車族

大家看完想法是什麼呢?

金來:節約、環保。

貞宛:大家應該都有騎單車的經驗,像是現在變成是一種運動,而不再是交通安全,像是路不平,腳踏車又常被推擠到路的最邊邊,又是皮包鐵,所以我們都覺得那樣很危險。而且目前政府又是東挖西挖,只要一施工就圍起來,經過幾年才又拆掉,真的很心痛。

影片2:節能省碳-單車停放成問題

貞宛:這則新聞是由公視Peopo提供,其實這些都是大家對於生活的大小事做的發聲。
月嬌:我可以分享一下,很多事情就是做。像我們年紀大,就是自己做了就知道,像是我老公長年在國外,所以就開始自己碰,之前可能會想要依賴,現在就是自己一直嘗試,搞不懂的東西就一直問,一次一次都慢慢會學到東西。
老師:大家都不是怕,是沒有時間。(大家笑了)

貞宛:大家看法是怎樣
金來:浪費公幣,太爛了。河堤比較理想而已,可是像我們土城單車專用道,施工時我還有拍,拍拍想說不要管他,結果才四個月最近看路又壞了。
同學齊聲說:只要不是自己的錢,政府都嘛亂花。
同學說問題在:沒有嚴格執法的政府
細真:是沒有守法的百姓
同學說:也可以限定一個主題,大家自己就近拍攝,如果要PO要引發些議題,效率會更好。
老師:今天我們看這些片子,就是引起大家的想法。大家有心就去,今天最後的討論真的很好,真的就是要繼續去做、去拍,我們下週才有東西看,不然會繼續不下去喔!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