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社大|板橋影像紀錄社|2011年11月1日|第9堂

 日期: 100112 星期二

 

記錄者:鄧雅方

上週我們去參觀PEEPO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細真:平時看主持人在台上主持好像很容易,結果我們才上去,就發現在鏡頭講話,真的好難喔!要背好多的稿子,真的很不容易。

老師:以他們為例,在前半段的主持時,會有讀稿機,而對著第二台機時,就不會使用讀稿機。那天我們錄的是綠棚,所以我們可以注意棚的燈光使用。

當天的FD很好,還細心地為我們解釋,建熊和我們也很熟,讓大家都可以進去嘗試看看,建熊在公視內擔任行政的工作.有時從公民新聞挑到的影片也會幫忙剪輯成適合新聞播出的長度。固定星期五下午進棚錄影,挑選新聞的方式是以週二到上週二間的新聞,周三通知作者,提供影片剪輯檔.畢竟在PEEPO的網路平台檔案都會比較小,而為了配合電視的播出,需要較好的品質,另外。

翠玲:沒有想到這麼多節目,要付出這麼多的成本,要耗費這麼多的工作人員。本來以為主播的工作很輕鬆,沒有想到有這麼多的準備工作。

月嬌:我覺得建熊人真的很不錯,我之前也有參加過綜藝節目的錄影,但是我們那天去參觀公視,真的覺得很好,而且這應該是未來的發展性非常大。

景文:我知道的是除了主播在那裡錄新聞,其實工作人員也是要事先準備新聞用的VCR,錄OS,所以都不是一個很簡單的工作。

 

老師:我們決定在11/13下午二點外拍,435特區玩具博物館大門口集合。要帶大家實際去練習一下,今天也會講到分鏡的部分。下周會由貞宛老師帶大家剪接的部分,因為軟體我們也教的差不多了,所以需要大家開始有些作品囉!像我現在大概半天拍,剪一天,要取捨拍回來的東西,安排故事敍事的順敍,一開始總是會比較難。至於拍攝地點,我們要選不同的角度來提供大家練習。因為外拍,所以我們1115日停課喔!

 

接下來,我們要講分鏡囉!什麼叫分鏡,就像我們看一段30秒的影片,影片是不是一段一段接起來的.而這一段一段就叫做分鏡。如這個叫不分鏡,選擇我們要拍攝的東西,一段一段的,再事後拼接起來。而鏡位的選擇,會依據鏡頭的種類(特寫、大特寫、中景、遠景、大遠景)而不同,當然這些都不是絕對的,只是提供創作時的選擇。何時會想要用ZOOM IN/OUT呢? ZOOM的方式,因為廣角的關係多半細微的移動會呈現極大的晃動,原則上希望大家儘可能接近被攝物。在做特寫時,我儘量不使用

維持一定的距離拍攝時,與接近被攝者的特寫,特寫較能表現出他們的情緒。

下課回來就讓大家多加練習,取鏡的技巧囉!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