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怪獸|心得分享

文|阿布(元智大學社政系)

由於家裡在開麵店,平時去幫忙的時候常會有客人會要求看新聞,他們覺得每天了解最新的見聞很重要。但我卻是覺得每天的新聞卻充斥著陳腔濫調。但是活在現代,電視新聞給人的影響力實在遠比其他平台的新聞還要大。雖然有些人也會要求說:「可以不要看TVB嗎?」這讓我有了新的思維。新聞本該是報導給「大家」看的才是。但現在的新聞台卻有默默的,或是說明顯的在耕耘某一部分的觀眾。最後變成各說各話,同一件新聞被解讀成兩種意思,這也算是台灣奇蹟吧?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更深深的了解媒體是隻大怪獸。

首先,台灣媒體的置入性行銷問題似乎十分嚴重,從前以為那些新聞上的優質食品是真的做得很好人家才會去報導,但背後卻深植著買新聞的包袱。似乎新聞報導出來的次數,對於來客數就是呈現非常高的正相關。據我所知有一個部門叫做生活組或稱專案組,專職的報導一些消費資訊,新聞稿也是經過包裝,感覺就像是生活資訊一樣的新聞但其實有極大成分是在幫抬轎。而專案組幾乎每家報社、電視台都會有,但還有一種很易被忽略的就是自家辦的活動自家報導,譬如某被集團買下的報紙。大家都希望政府可以控管,但置入性行銷最大的買家居然是政府。而新聞台都手上拿政府的錢了,所謂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這些新聞台難道就不會稍微的避重就輕的來報導對於政府的政策疏失嗎?

319事件後的那次選舉,我在電視機前努力的幫連宋配加油。如今想來,卻是如此的不智。我看的居然都是電視台亂打的票數,相信台灣很多人也是如此。灌票把票灌爆了,最後在自以為不著痕跡的把票下修,在所謂親藍的電視台就造成了阿扁逆轉贏得總統大選。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造成許多人認為阿扁有作票之嫌。造成了很大的街頭運動,台灣的人民被卑劣的分化成兩種群眾,似乎連上課都要先弄清楚教授是藍還是綠,這種不分正義只為藍綠的情形,就是是因為新聞扭曲事實、造假新聞,造成其聽眾、觀眾、讀者得到的資訊不正確,衍生許多誤解,甚至因誤解而造成政治對立、社會對立,仇恨即因此而來,所以媒體可說是亂源禍根。

台灣有全世界最多數量的新聞台,有全世界最密集的SNG車,卻報不出全世界最棒的新聞。原因何在?就如同我剛剛所說的,因為大家都愛看新聞,所以新聞應該都有一定的收視率。所以每一個電視台都爭相的要有自己的新聞台,也可以多報導自家的節目來取得更高的收視率。大家為了拼收視率無所不用其極的「做」新聞。我對於台灣新聞在隱私權這部份做的實在是很爛。雖然說一個人死後就已經沒有其隱私權,但是台灣媒體卻可以毫不保留的拍出他的家人之類的。

拿黎礎寧自殺事件為例子。新聞所扮演濫用新聞自由的黑幫角色而已,他們為啥拼命挖她生前的情事只為搶獨家。現在台灣的新聞媒體就跟英國或歐洲媒體一樣的嗜血,這情況就像是黛妃車禍後,英國媒體永遠都在報她跟多迪還有眾多婚外情對象私下來往的情形。本來台灣的新聞報導都算中肯且清新,但自從蘋果明報等香港媒體進到台灣以後,台灣新聞由於適者生存的原理,報導方式也跟著腥羶色了。原因何在,其實說穿了只不過是台灣人民就是愛看腥羶色吧。

我覺得新聞工作只是假借自由的美名,行損害他人名譽及自由隱私之實的文化流氓。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已經沒有太多人有足夠的時間去驗證事情的真假。通常訊息在被發布出來之後,就已經引起各方的關注。再加上電視媒體繪聲繪影的傳播能力,只要有消息放出來,不管是真是假,都會被接受。如果再有不負責任的媒體胡亂轉載,消息傳播的速度更加迅速。沒等到事情被證實,已經造成絕大的破壞性和無法收拾的後果。就像網路謠言一樣,即使只是一句戲言, 都會被熱心過頭的網友傳播到天涯海角,到時連澄清的機會都沒有。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