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的堅強|劉惠中

看到了現實面的黑暗,看到了人心中堅強的一面。

這天的三鶯部落讓我感覺到,就算是殘屋破瓦、就算有再多怪手,也難以摧毀三鶯部落的生命,在我們看似不怎起眼的房子,身後的意義存在著淚水、難過,但繼而抵抗的是生命的堅強。三鶯,從媒體報導道至今,歲月沒有帶走人們的關注,也沒侵蝕掉他們的堅持,部落的人帶我們踏進他們的生命足跡,這足跡很感傷,地上遍地的碎磚彷彿看的到怪手摧毀的那時刻,眼睜睜看自己的家園被摧毀的感覺是什麼?我很難想像,如果怪手開進了我家園,擋在我面前的是冷冰冰的一群警察,當怪手摧毀下去的那一刻我無能為力,而我沒時間把任何屬於我的都搬走,這感覺好像回憶被破壞的消失殆盡、人生的歲月被狠狠斬斷。珍貴的東西沒了、過去歲月沒了、能代表的存在沒了、能拾起感情的東西毀壞了,這種心碎如果壓在我身上,我可能沒辦法面對,只會徘徊在失去的情緒中。

但部落的原住民沒有與勢力妥協,房子沒了再蓋、東西沒了拾起殘骸拼湊著用、沒電用發電機、沒水到山上提水。抗議、剃髮、走上街頭,怪手連續六次的拆遷,居民連續七次的重建家園。這股韌性帶來了各界的聲援,侯孝賢的帶領抗爭、海交七號的捐贈物、社運工作者的幫忙、網路記者的報導...。原來..當一種堅持引發了關注後,激起的力量會是慢慢壯大的;原來,這樣的過程會帶領著更多人向前;原來,這樣的努力,可以抵制權力、可以爭取到真正民主的空間。只是,這一小小空間,得須龐大的犧牲才能換得來。

自己的沉澱、自己的省思...

親臨現場帶給我的感傷、人民的戰歌聲讓我感受到質樸的力量...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