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添亂報導 媒觀呼籲媒體對都市原住民報導需理解原住民處境,不應呈現片面說法

聯合報於3月10日的報導〈原民搶住三鶯橋下更繁榮〉指出三鶯橋下引來,扭曲原住民「搶建」,甚至形容三鶯橋下住民如同「細胞分裂般增生快速」。

報導中,以大量負面辭彙形容三鶯部落,像是「大多數住戶是想乘機佔地,等候就地合法,或要求政府再提供資源,導致行水區違建問題沒解決,反而愈來愈尾大不掉」。

此則報導不僅只重視單一消息來源,並且忽視都市原住民的歷史與社會處境。 通篇報導大多引用官方說法,或以沒有消息來源的方式呈現。報導僅引用三鶯部落居民的說法「我也不知道」就輕描淡寫地帶過。對於三鶯部落的不當的指控,卻沒有深入探訪部落居民,以了解真實的狀態。

這種片面的報導不僅違反新聞報導最基本的查證與公平原則,也傷害三鶯部落居民的生存權利,更會造成一般民眾的負面觀感,也將可能使台北縣政府以此報導作為「反對緩拆遷」的依據。 媒觀認為,媒體在處理類似議題時,不應該片面引用縣府方面的看法,而是應該親自訪談部落居民,以呈現報導的公正性,更需從歷史及結構性因素了解都市原住民處境。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