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再現
比報

媒體產製與媒體再現

作者: 
李岢娢、陳婉嫈、廖胤婷、歐佩芬
前言
本教案為2021年媒體爆爆教學工作坊產出。
教學目標
  1. 能夠認識媒體產製的過程,並了解媒體再現的概念
  2. 學生能夠分辨媒體事實不等於社會事實,並判斷媒體事實會受到哪些因素影響。
教學活動

請學生點開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電子報、中時新聞網等商業新聞網站,以提問法詢問學生本日頭條是哪一則新聞、在新聞中看到哪些內容。藉此帶出課程核心:媒體產製與媒體再現。

一、媒體產製的過程

【你們知道這些新聞內容是如何產生的嗎?】:教師以提問的方式讓學生思考每天看到的媒體新聞是如何產生的。

【媒體是如何產製新聞的?】:以商業媒體為例,教師以講述的方式,向學生介紹媒體產製的過程(搭配媒體爆爆爆課本p.32)(組織媒體→產製內容→發行發布→閱聽人接收;其中包含廣告主投放廣告)

【媒體再現是什麼?】:教師從講述商業媒體產製的過程中,帶出媒體再現的概念。

以講述法的方式介紹媒體再現的概念。(經由媒體產製而將社會事實再度呈現給閱聽人的過程)

【小結】:從了解商業媒體產製的過程,知道媒體再現的概念。

二、媒體事實不等於社會事實

【媒體事實等於社會事實嗎?】:教師以提問的方式,讓學生思考:媒體呈現的事實是否等於社會事實、受影響後的媒體所再現的內容是否客觀、完整等。

【媒體再現內容如何受到影響?】:

教師播放記者真心話影片:以『台灣觀眾如何被媒體出賣?「媒體洗腦」完全破解!紅色滲透是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VEItYOsXjM

教師從此部影片帶出媒體事實不等於社會事實,媒體再現的內容會受到影響。(影響因素:財團、廣告、政治意識形態等

  1. 探究活動:教師提供案例:KTV林森大火、水神抗菌
  2. 請學生分組,選擇一項教師提供的新聞案例進行檢視:
    • 此篇案例新聞為哪一家商業媒體的報導?
    • 商業媒體如何製作此篇新聞報導?(撰寫者?資料來源?)
    • 有沒有其他媒體也有報到這項案例呢?或其他媒體是如何報導此項案例的?
    • 比較教師提供的案例新聞與其他家媒體的內容,教師提供的案例新聞受到哪些因素影響?它呈現哪些內容?
  3. 邀請各組上台分享。
  4. 教師總結媒體產製的過程、媒體再現的意涵、媒體事實不等於社會事實,並帶入下一堂課內容:媒體下標的原則和影響
教案說明

介紹媒體產製的過程及媒體再現的概念,並傳遞媒體事實不等於社會事實,媒體事實是會受到外在影響的。
透過「比案例」探究任務,讓學生分組,判斷教師提供的案例所再現的內容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