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告別眼球綁架:網紅發布訊息平台本身的背後運作演算法

作者: 
吳莉欽
前言
從察覺網紅現象,看到網紅帶來的影響。來探究網紅使用媒介平台問題的成因, 了解原因後對症下藥、付諸行動,正用媒體的力量,成為現代的數位公民。
教學目標
  1. 能見識到網紅發布訊息平台的演算法運作。
  2. 能瞭解網紅發布訊息平台背後運作演算法。
  3. 能區辨網紅發布發布訊息平台演算法對我們的負面影響。
  4. 能實作破解演算法負面影響的運作要素。
教學活動
  1. 請學生開啟「小組紀錄觀察學習單」。
  2. 請學生利用Chrome瀏覽器的無痕模式,開啟YouTube平台。
  1. 詢問學生:看過哪些網紅名稱、頻道大多偏向何種內容?如何看得到這些網紅的頻道?
  2. 詢問學生:會哪些YouTube網站平台的操作?YouTube網站平台提供哪些功能?為何要提供這樣的功能?

教學資源:【實測】YouTube的自動播放功能最後到底會連到什麼影片? | 啾啾鞋

(一)觀察YouTube平台現象、見識演算法的運作(10分)

  1. 在YouTube搜尋欄搜尋「你所聽過的一位網紅」。
  2. 觀察YouTube平台第一個跳出的影片,並在學習單上紀錄對第一筆影片資料的觀察。
  3. 點選YouTube平台旁推薦影片欄最上面第一個影片。
  4. 觀察YouTube平台第一個跳出的影片,在學習單上紀錄對第二筆影片資料的觀察。
  5. 依前述步驟,紀錄共10筆影片資料的觀察。

(二)觀察YouTube平台的運作現象(11分)

  1. 同組成員討論「YouTube平台從搜尋關鍵字跳出第一筆影片到第十筆影片紀錄」,觀察這些推薦影片中有何類似共同的地方?或不同的地方?有什麼趨向?
  2. 觀看其他組的影片觀察紀錄。
  3. 說明網路平台透過演算法,主動篩選排列我們想看到的資訊。 回原組討論:YouTube平台是否有什麼推薦規則?根據什麼資料來推薦的呢?網路主動推薦影片演算法帶來的優缺點有哪些?

搭配:《媒體爆爆》4-2 演算法的優缺點 p.52
教學資源:YouTube數據分析基本概念

(三)認識YouTube影音平台演算法機制(9分)

  1. 說明YouTube影音平台背後搜集用戶訊息、執行演算法的步驟。
  2. 介紹YouTube平台推薦影片的演算法。

教學資源:

(四)破解演算法對我們的負面影響(9分)

小組討論「有哪些方式可以降低演算法對我們的負面影響?」
實作刪除YouTube觀看紀錄:到「YouTube數據管理」中清楚「YouTube觀看紀錄」和「YouTube搜尋紀錄」,自行刪除往後不想再看到的內容,演算法就會停止計算這些紀錄。

搭配《媒體爆爆》教科書:課後思考與總結——破解演算法對我們的負面影響 p.58-59
教學資源:

簡介演算法帶來的正負面影響:

  • 正面影響—網路促成民主革命(埃及茉莉花革命)
  • 負面影響—內容農場、個資外洩、同溫層現象、演算法歧視議題

搭配《媒體爆爆》教科書 4-2演算法的優缺點 p.54-57
教學資源:20110926 公視中晝新聞 茉莉花革命成功 社群網站功不可沒

 

教案說明

本教案為2021年「媒體爆爆——資訊爆炸生活指南」國高中教師教學共備工作坊產出教案。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