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欸!這個我要PO文

作者: 
張紘齊、羅元廷、郭映嫺、蕭籽芸
前言
此教案為⟪媒體素養力-教學實戰工作坊⟫的產出,名稱為「欸!這個我要PO文」,適合 #國小高年級 為授課對象。期待學生透過課程後了解在網路上的言論也可能要負法律責任、網路的呈現不一定符合真實以及能體會匿名和面對面交談的差異,進而學習使用社群媒體時該注意的事項。
教案說明

「我們平常生活中,會不會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呢?為什麼?」有一句話叫做眼見為憑,然而在網路的世界中,眼見卻不一定為憑。教案中準備許多案例,透過第一時間看到變造圖跟實際看到原圖的過程,了解事件表面與全貌的差異有多大。
接著討論一則「女學生不讓座」的新聞底下,網友的回覆可能涉及的法律責任;進階地看另一則「婦買口罩逼藥師下跪」的新聞,詢問學生如果是網友這次會如何回覆呢?
最後帶領學生換位思考,若有一天自己成為故事的主角,收到網友的惡意留言,你的心情又會是如何?用放大鏡檢視社群媒體中的一舉一動,讓學生了解到網路世界中言論具備一定的力量,身為網友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更注重自己在網路的一言一行。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