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洗淨你的想法 廣告裡的秘密

作者: 
蘇怡穎、黃樂綺、陳忻岱、劉凱青
前言
此教案為⟪媒體素養力-教學實戰工作坊⟫的產出,教案名稱為「洗淨你的想法 廣告裡的秘密」,適合 #國小高年級 為授課對象。期待引導學生能透過識讀廣告了解媒體如何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媒體如何塑造性別迷思,進而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教案說明

從自己出發
讓學生從自身的喜好開始,說說如果是自己去買一瓶沐浴乳,會如何進行挑選,接著請學生設計沐浴乳外觀,並以4~5個詞彙來推薦這款沐浴乳,最後把學習單誠品一起放到黑板上,共同觀察各組的設計方式有什麼異同。

廣告識讀
第一階段承接上一個教學活動播放男女生沐浴乳廣告,並討論廣告裡的元素。透過以上兩個小活動分別觀察出男女生的沐浴乳上大多使用什麼類型的推薦語句、包裝或顏色,也可以看出學生在產品與性別的觀念為何,以及感受廣告對於閱聽人的影響。第二階段播放同一商品以男女生為不同目標受眾的廣告,請學生比較兩支廣告的差異,也反思廣告為何要這麼做?目的為何?

性別框架
從課程中所看到的廣告案例能感受到廣告商為了成功推銷產品,會針對不同對象「量身定做」廣告內容,我們看廣告時,接受產品資訊的同時卻也不知不覺吸收了刻板的性別印象,鼓勵學生打破性別迷思。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