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鄉民有感覺

作者: 
邱俐瑜(新北市雙溪高中教師)
前言
此教案為本會國中主題教案開發產出,適合 #國中年段的學生 為授課對象。目的為了讓學生分析媒體報導用詞帶風向的方法,並透過案例討論,讓學生能夠比較多家媒體的說法,更冷靜看待新聞資訊。
教案說明

新聞產製的過程中,往往無法將事件全面呈現,也無法將資訊全面揭露,除了歷史還原本存在的天然限制外,也有其他因素考量(例如:主動被動地投上司所好、吸睛與吸金的利益考量…等),有意無意地將訊息篩選加工而後呈現,而這些加工過的資訊常有預設立場,能引發閱聽者的情緒性的波動,產生共鳴、進而迴響,達到討論議題設定的功能。學生必須了解媒體提供的資訊僅能還原部分事件,必須比較多家媒體進行多方驗證,在情緒起伏波瀾時能後設意識到媒體對於自身影響。

引起動機
問學生最近讓自己最氣憤的新聞?並請學生描述該新聞內容。

課程流程
教師發下網路新聞文章「學生考太爛就解聘老師?!網友解析:都是基礎題」,給每位學生閱讀。(PS:教師可自行蒐集具有立場或有情緒性用字之新聞作為更換的教材);閱讀完後,就新聞用詞與心情用詞區分。再介紹何謂客觀報導,判斷新聞中的用詞是否合適。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