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鄉民選邊站(鄉民議題的探討2)

作者: 
邱俐瑜(新北市雙溪高中教師)
前言
此教案為本會國中主題教案開發產出,適合 #國中年段的學生 為授課對象。目的為了讓學生了解媒體提供的資訊僅能還原部分事件,必須比較多家媒體進行多方驗證,在情緒起伏波瀾時,能後設意識到媒體對於自身影響。
教案說明

引起動機
教師詢問學生最近被最多鄉民討論的新聞?並請學生描述該新聞內容。

課程流程
教師展示具有兩造相對之爭議性之新聞「恐怖計程車羅生門?」,依新聞更新時間依序呈現,詢問學生看完後認為誰對誰錯,並請學生分析自己及鄉民在這幾則新聞發展之下想法的改變。
最後請學生發表對結局的猜測(需要說明依據),再展示事件結局的報導,請學生討論與自己預估的結局有何不同?
以此討論流程,讓學生了解新聞媒體「議題設定」的功能,以及可能造成「未審先判」的狀況,將尚未確定的事情寫得是是而非,挑起網路鄉民們的討論興趣,記得在加入論戰前,先確認掌握多少證據,別中了計渾然不知。

PS:此課程教師亦可自行蒐集具有兩造相對之爭議性之新聞作為更換的教材。

 

本教案採「姓名標示-非商業用途-相同方式分享」授權。

課程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